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忘記密碼 | 加入最愛 | | 簡體 
2004年12月15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評論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2004-12-15] 「藍營」雖過半 反「獨」仍緊迫

■徐四民

 台灣「立委」選舉,泛藍陣營贏得超過半數的116席,陳水扁控制「立法院」的企圖失敗,主張「急獨」的台聯黨更遭慘敗僅得12席。選舉結果反映台灣民意已發生變化。但「台獨」勢力的分裂活動,仍然是兩岸和平以及亞太地區穩定的直接威脅,因此,反對和遏止「台獨」的形勢和任務仍然嚴峻和緊迫。

 選前3個月,一度有人擔心「藍營」在「立委」選舉中大敗,國民黨本土派「立委」也會被民進黨招降,藍營可能趨向泡沫化,台灣將走向民進黨「一黨獨大」局面,「急獨派」推動「公投制憲建國」更加肆無忌憚,台海戰爭一觸即發。但「3.20」大選以來,民進黨「3.19」槍擊案、「公投制憲」、「正名運動」等欺詐和分裂行徑,令更多選民將票投向「藍營」,這說明台灣的主流民意是求和平、求穩定、求發展和維持兩岸關係現狀。

台灣主流民意反對「台獨」

 台灣近年來的各類民意調查都顯示,台灣民眾在統「獨」方面的基本取態,是「兩頭小中間大」,主張「台獨」的佔少數,大多數台灣民眾主張維持現狀。兩岸關係的實際發展,特別是經濟、文化交流與人員往來的持續發展,充分展示台灣主流民意是主張維持現狀和發展兩岸關係的。正是由於台灣主流民意是反對「台獨」的,因此陳水扁的「綠營」在「立委」選舉中受到挫敗。

 陳水扁上台以來,「台獨」思潮由政治範疇朝文化領域泛濫,並朝「法理台獨」邁進。慣於炒作選舉議題的陳水扁,忽視台灣人民求穩定與發展的心態,繼續利用兩岸關係問題分裂族群,挑釁祖國大陸,在試探祖國大陸和國際社會的容忍底線方面蠢蠢欲動。這次的選舉結果說明台灣民眾正在回歸平靜,也更理性地看待台灣的現在與未來。

危機雖緩 反「獨」仍緊迫

 「藍營」過半,維持現有政治版圖。日本《產經新聞》12日發表文章說,在野黨陣營獲得過半數席位,這將使繼續處於「少數派執政黨」地位的陳水扁政策運作更加困難。陳水扁制定「新憲法」的方針,如果不能得到在野黨的大幅讓步就不可能實現。另外,陳水扁編制了從美國購買新型地對空導彈「PAC-3」等武器的特別預算案,其合計金額高達6108億台幣,現在看來,一直要求削減預算額的在野黨的作用更加不能忽視。但我認為,只要陳水扁不改變其「台獨」主張,在面臨「立法院」杯葛的情況下,他會採用迂迴的方式,推行自己的路線,甚至在特殊的情況下,孤注一擲。因此,「立委」選舉結果雖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未來4年兩岸發生戰爭的風險,但「台獨」勢力的分裂活動,仍然是島內民眾福祉的最大禍害,仍然是兩岸和平以及亞太地區穩定的直接威脅,因此,反對和遏止「台獨」,仍然是兩岸同胞和國際社會的共同責任。

白宮擔心扁誤判美台海政策

 日本《讀賣新聞》12日發表文章認為,美國重視對華關係的穩定,布什政府對獨立傾向日益嚴重的陳水扁越來越擔心,因而在野黨「藍營」獲勝的結果,使布什政府鬆了一口氣。事實上,隨著陳水扁「台獨」傾向日益嚴重,美國政府的不滿與日俱增,白宮擔心陳水扁誤判美國台海政策,因搞「公投新憲」、「正名」等單方面改變台灣現狀的活動,引發台海軍事衝突,將美國拖下水。繼美國國務卿鮑威爾一個多月前在北京強調「台灣不享有一個國家的主權」後,上月21日中美舉行峰會時,布什進一步強調,美方理解台灣問題的敏感性,美國堅持一個中國政策,遵守三個聯合公報,不支持宣佈「台獨」的言行,不會向台灣當局發出不一致的信號。

 陳水扁上月27日再次鼓吹「2006年公投,2008年實施新憲」,美國國務院發言人包潤石29日立即強調反對改變台灣地位或走向「獨立」的「公投」。陳水扁本月5日宣稱「正名」,美國國務院副發言人亦隨即表示不支持。

兩條道路擺在陳水扁面前

 從兩岸關係的發展趨勢看,祖國大陸綜合實力和國際地位不斷提高,兩岸各方面往來持續發展,這些因素都使得越來越多的台灣民眾認識到「台獨」絕對沒有出路,台灣民眾希望從發展兩岸關係中保護和實現自己的利益。陳水扁形格勢禁,應知收斂。兩條道路擺在陳水扁面前:一條是懸崖勒馬,停止「台獨」分裂活動,承認兩岸同屬一個中國,促進兩岸關係發展;一條是一意孤行,妄圖把台灣從中國分割出去,最終玩火自焚。如果陳水扁一意孤行,鋌而走險,非要把戰爭強加到中國人民頭上,中國人民從來沒有畏懼過,一定會堅決採取行動捍衛國家的主權和領土完整。(文匯論壇)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評論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