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忘記密碼 | 加入最愛 | | 簡體 
2004年12月15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評論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2004-12-15] 不應挾持民意衝擊投資環境

■廖子明 前特區上訴庭法官 中國法學會理事

 在目前社會泛政治化傾向下,一些立法會議員挾持民意,藉民粹主義泛濫,力圖改變行政主導和衝擊香港投資環境,絕非港人之福。

 最近「西九龍文娛藝術區」、紅灣半島拆卸工程以及領匯上市等事件,引起新一輪政治風波。在已確定「行政主導」的特區政制下,假如立法會議員存著反「行政主導」心態無中生有地介入有政治性的轟動話題來炫耀他們的影響力、操縱權,那是絕對不安份、不恰當的行為。這不是說:西九龍和紅灣兩項目是完善、無瑕疵的。最令人反感的是:在立法會裡有一些議員刻意擴大事件的嚴重性,希望從中爭取多一些個人政治籌碼。這些為一己之私的活動肯定會分化社會,簡直是勞民傷財。在目前社會情緒化和泛政治化情下,一些立法會議員企圖挾持民意,改變行政主導和衝擊香港投資環境,絕非港人之福。

 政府高官解答紅灣的爭拗,強調當局還擁有餘存的控制權。另一批高官刊登一系列文章,向普羅大眾解釋西九龍計劃及它的重點。為了西九龍計劃妥善落實,港府已準備廣泛長時間諮詢民意,這是正面的處理。

聲東擊西不斷製造緊張氣氛

 一些立法會議員只片面地、轟動地攻擊政府部門關於西九龍和紅灣的安排。但直至現在,還沒有人士提供任何整體的分析或呈上有建設性的解決方案,簡直是所謂「只會彈而不會唱」。某些立法會議員的表現,是否企圖製造一片癱瘓政府的徵兆?

 試問誰人有興趣向三個最後競投名單上的發展商索取他們的藍圖或有關重點內容?聲東擊西地不斷製造緊張政治氣氛,不應是一個為國、為港的立法會議員適當的表現。我們的立法會議員應與政府對話,盡量避免敏感的資料公布,避免無謂地引起市民不滿的情緒和反感,以及令商界憂慮投資環境逆轉。

 香港現受美元急瀉的影響還未最終評估,經濟復甦動向尚未確定,不明朗的因素仍然很多。試問我們的職高薪厚的立法會議員是否應避免將「西九」、紅灣、領匯等事件政治化,多為港人做實事,全心全力提供有建設性的建議。近日一些立法會議員的言論是破懷性強,建設性弱。

某些議員應自我反省

 西九龍、紅灣、領匯等事件,在香港特區經濟轉型期間相當重要,對港人福祉是有深刻長遠影響的。在討論西九龍、紅灣、領匯等事件時,只專為增添困難、曲折而大聲疾呼,以增加私人政治資本和地位的立法會議員,是時候應自我反省了。大多數市民不會被戲劇化、無實質,無要義的動作愚弄得太久的。這些立法會議員薪金雖然不會縮減,不過市民對他們的信任可能會縮減的。立法會議員如果只會胡鬧,會令市民失望。

 全部立法會議員要遵守《基本法》,要身體力行保持香港繁榮穩定。極端政治化和攻擊性的批評,肯定會對香港特區起負面作用。立法會議員與政府恰當的合作,才是廣大有理性的特區市民所期望的。(本專欄隔周三刊出)(文匯論壇)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評論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