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忘記密碼 | 加入最愛 | | 簡體 
2004年12月27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新聞專題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2004-12-27] 黎榮浩以體育精神打拚政壇

放大圖片

 「從政」與「運動員」兩者之間,驟眼看來好像是「風馬牛不相及」,但套在民建聯工商事務副發言人黎榮浩身上,兩者卻有著微妙的關係。這種關係使他踏上從政之路,即使面對甚麼困難,都能堅持下去,永不言敗。熱愛運動的黎榮浩,在大學時代已是學界划艇比賽紀錄保持者,甚至曾計劃成為一個全職運動員,代表香港特區出席2008年北京奧運會。惟世事往往與現實有很大分別,由於全職運動員生活沒有任何保障,最終都要放下理想。而天生的運動員細胞,亦培養了這名小伙子在政壇上勇往直前,不屈不撓。

一手籌辦大專划艇賽

 擁有運動家外形的黎榮浩在接受訪問時笑說,自己小時候已很好動,無論是歌唱、足球比賽、辯論隊等,都積極參與,在學時期更獲得歌唱比賽冠軍,至大學時代更一手將香港浸會大學的划艇部「發揚光大」。

 他坦言,當年,學界中就只有香港大學及中文大學每年在沙田城門河的比賽中「爭雄」,而浸大的划艇部卻「人丁單薄」,連掛名的隊員亦只有30-40人。不過,一向「永不言敗」的他,在接手划艇會後,便一心要「搞起」這個學會,於是聯同其他各大專院校,舉辦全港大專划艇比賽,甚至較兩間大學舉辦的更具規模。

為「食飯」放棄運動理想

 憑著他的衝勁,浸會大學終於連續3年奪得校際比賽冠軍,他自己更成為95-96年學界冠軍,以及獲得「全港最佳新秀」獎項。他笑說,自己喜愛划艇程度簡直到了「瘋狂」,每周五、六均到城門河練習,時常與香港代表隊成員一起練習,更與他們熟絡起來,令他一度計劃在大學畢業後,當一個全職運動員。

 黎榮浩說,倘自己繼續向著全職運動員之路努力,相信到2008年時,便可以代表香港隊參加北京舉辦的奧運會。為何最後要放棄這個理想?他只以兩個字來回應:「現實」。他嘆道:在香港擔任全職運動員實在很困難,由於自己來自一個普通家庭,非有錢子弟,難以支持自己達成這個理想,在「食飯」與「理想」之間,最後只得選擇前者。

 不過,這一段「運動員的生涯與夢想」,令他獲益良多。他坦言,自己在艱苦的訓練時,學懂「雖然面對任何困難,亦要咬緊牙關,堅持下去,永不言敗」,這對他從政亦影響很大。他認識到,從政要成功,很多時候會受制於外在政治環境,非本身能力範圍所能控制。現在,他懂得在逆境時沉著應戰,相信只要付出努力,便終有一日會成功。

加入互委會 得益簡志豪啟蒙

 談到從政之路,黎榮浩笑言:「一切從互助委員會開始。」他憶述,在讀中六那年,由於居住的慈雲山區納入了政府的舊區重建計劃,區內居民頓時要面對很多重建所帶來的問題,令他開始關心與自己有切身關係的社區事務。後來,他搬到新屋h後,遇上政務處的職員「逐家逐戶」拍門,要求居民參與成立互助委員會,於是便「順理成章」加入了。

 由互委會成員到成為政黨一分子,黎榮浩承認得歸功於「啟蒙老師」、現任民建聯秘書長簡志豪。他透過互助委員會的工作,與該區的區議員有較多的接觸,而在多個區議員當中,惟獨簡志豪令他感覺到是「真心服務社區」的人:「佢第2次見到我時,已經記得我的名字,仲好關心我既學業同家庭情況,令我有一種溫暖感覺。就算有人話呢樣野係區議員既慣技,但起碼其他議員連做都唔肯去做。」

區會選舉打敗廖成利

 體念這種「溫情」,他一直與簡志豪保持聯繫,直到97回歸,工聯會立法會議員陳婉嫻游說他加入民建聯,因為這是一個難得機會,可以「更前線」地服務社會,且自己覺得當時的民建聯內較少年輕人,自己也期望可以將「年輕、活力、具衝勁」一面帶入該黨,於是便入黨成為民建聯的助理統籌主任,負責推動地區工作。

 他笑言,由於自己「多計仔」又投入,才得以在99年區議會選舉中,打敗了當區區議員、民協的廖成利。他說,當時是99-2000年,可以說得上自己在「不斷上升」期,很多問題接踵而來。而2000-03年不論自己及政黨本身都進入了一個調整期,他覺得需要充實自己,於是選擇重返校園。直到「沙士」期間,深感居民極需要自己一起面對這場前所未有困難,便申請休學一年,全情投入社區。

休學一年全情服務社區

 至於未來前景,他認為,副發言人確實為年輕一代帶來更多機會,但基於個人性格,「不會爭甚麼或位置」,「成功不單是自己上到位,而是可以帶到身邊人士一起上位。」他深信,特區政府極需要人才,故自己對前景是抱著很大憧憬的,但從客觀環境來看,未來2-3年香港的政治環境仍會處於一個悶局,故他希望藉這個機會「先裝備自己」。他笑說:「到臨危受命時,我才可以順利勝任。」

崇拜胡雪巖 盼為經濟建言

 黎榮浩坦言,民建聯在工商及經濟範疇的「發言權」過去相對較弱,提出的各種建議即使是可行的,卻不受重視,現在自己選擇擔任工商事務副發言人,對於一個「新人」而言,可能會較為「蝕底」,但相信事情亦可以從另一個角度看:正因為自己沒有任何壓力,能夠更放膽地做事,從而打拚出一番新景象。

 他笑言,自己在學生年代為划艇會創造了驕人成績,現在希望有同樣的成果,能夠在民建聯發展上再次得著。他強調,香港社會得以穩定,最重要是建基於經濟發展,政府倘能營造一個良好營商環境,讓企業可以追上世界潮流,有能力在世界市場上競爭。可惜現今本港企業家缺乏國際視野,只集中精力在房地產生意上,純粹「塘水滾塘魚」,對社會沒有任何幫助。

 他坦言,不知道自己「走馬上任」後,能否改變整體經濟政策,但個人希望能夠效法自己的偶像「(紅頂商人)胡雪巖」。他笑指,雖然胡並非大官,但憑著本身的財金技能,解決了很多財務問題。而自己亦非一個有錢人,只希望可以掌握香港經濟命脈。黎表示,將會給自己兩年時間,評估自己是否適合在這方面發展。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新聞專題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