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忘記密碼 | 加入最愛 | | 簡體 
2004年12月27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新聞專題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2004-12-27] 天下客家明秋相會在蓉城

放大圖片

本報駐西南記者 向 雷

 2002年9月,在印尼雅加達舉行的世界客屬第17屆懇親大會上,四川省取得了2005年世界客屬第20屆懇親大會在四川成都市召開的舉辦權。在江西贛州世客會閉幕式上,成都市政府宣佈,以「天下客家、西部情緣」為主題的第20屆世客會將於明年10月在四川成都舉行。

 記者從四川省客家海外聯誼會獲悉,定於明年10月14日-16日在成都舉辦的「世界客屬第20屆懇親大會」總體方案已全面出爐,其籌備工作即將跨入正式運作階段。

成都世客會欲創「三最」

 四川客聯會副會長鄧定寰向記者透露,「現在我們的籌備工作,是以辦成世客會34年來規模最大、層次最高、效果最好的一次盛會來作為目標。」鄧定寰介紹,由四川省政府主辦,成都市政府、四川客家海外聯誼會承辦的20屆世客會預計到會嘉賓將超過4,000人,其中海外客屬2,500人。並擬邀請多位客家重量級人士,對於記者提問包括哪些人士,鄧會長則秘而不宣:「現在只是邀請,我們要得到參會回覆之後才能透露,」但他表示,這些「神秘嘉賓」肯定是具有世界級影響的人士。

 據悉,20屆世客會的宗旨確定為「懇親聯誼、合作發展」,目的在於展示西部客家特色,懇親、聯誼,營造「天下客家一家親」的親情環境和氛圍。其主要活動將在設於成都國際會展中心的主會場和成都市龍泉驛區分會場舉行。

首辦西部發展院士論壇

 四川客聯會副秘書長曾安和介紹,20屆世客會將首辦「西部發展院士論壇」,邀請海內外客屬院士、科學家為促進西部科技開發,加快四川發展建言獻策。而作為歷屆世客會的傳統內容,成都世客會的「客屬鄉情報告會」將以「風雨34年」為主題,邀請前19屆世客會的主辦方與會並進行講演,共同回顧世客會舉辦34年來的風雨年華、經驗成就,展望客家事業未來的前景。而「國際客家學術研討會」主題為「移民與客家文化」,將重點探討客家歷史不同發展階段、不同地域的移民與客家文化現象,比較各地區客家發展的異同,以達到加深對「天下客家一家親」的理解與認同的目的。

蓉城悉心「美容」迎盛會

 此外,成都世客會還將推出西部客家民俗文化節、世界華商中國西部投資說明會,西部客家博物館也將屆時開館。會議還將組織來賓對成都東山客家生活現狀進行考察,追尋歷史文化蹤跡,展示客家人在四川的經濟生活與精神文化風貌。一台「世界客屬、情繫西部」的大型文藝演出焰火晚會將令與會嘉賓充分體會到西部客家個性與濃郁巴蜀地域文化的獨有魅力。

 對於辦好此次盛會,成都方面充滿信心。鄧定寰告訴記者,為了迎接世客會的召開,成都投入巨資對城市市容市貌進行了大規模的改造。成都正著力改善內外交通環境,目前已開通了直達新加坡、馬來西亞、泰國等東南亞三國的直通航線。前不久,法國希拉克總統到訪時,簽訂了開通成都直達巴黎的空中航線協議。

 鄧定寰篤信,此次盛會的舉辦,將更加鼓勵客家精神在西部、在巴蜀大地傳承和發揚光大。

四川客家人逾三百萬

 四川作為一個移民大省,歷史上曾經多次接受來自外省的移民。四川現在的客家大省地位,就是在清初和抗日戰爭以來半個世紀的多次移民的基礎上形成的。四川現在的客家的構成,主體是清前期閩粵贛邊區的客家移民。

主要由閩粵贛遷入

 根據學者們的研究成果,四川客家移民主要來源於我國客家人最為集中的江西省的12個縣、福建省的14個縣和廣東省的12個縣。這些客家移民家族遷居四川後,遍佈清代四川的近100個府州縣廳,既有廣闊的平原地帶,也有山區乃至少數民族聚居地。在清代客家移民時代繁衍的基礎上,再經過抗日戰爭以來半個世紀客家人的融會交流。

 據最新統計,全川客家人的總數已經超過300萬人;其中,至今能講客家話的有150萬人以上,客家語的覆蓋面積達1,200平方公里。僅成都東郊500平方公里範圍內,就居住著50萬客家人。成都東郊的洛帶鎮有「中國西部客家第一鎮」之稱,居住客家人近兩萬,客家名居、習俗等保存完整。

 客家文明本來就是一種與移民遷移相互聯繫的現象。二、三百年前,當客家人隨當時的西進浪潮,在清初四川百廢待興的環境中,積極參與農業、手工業和商業經濟活動,為四川經濟的復甦和進一步開發,作出了不可磨滅的貢獻。

豐富巴蜀文化內涵

 閃爍著華夏文明光輝的客家文化,哺育了一代代四川客家兒女,也造就了一批名垂青史的民族精英和傑出人物。他們中有:共和國元帥朱德、著名歷史學家郭沫若、戊戌變法六君子之一劉光第,以及被人稱「廖觀音」的四川義和團首領、巾幗英雄廖九妹等等。

 經由當時客家文明創造的物質文明和精神文明,至今仍是當年客家人開發西部所留下的歷史見證。閩粵贛客家文化進入四川,加強了客家文化與巴蜀文化的接觸與交流,從而極大地豐富了巴蜀文化的內涵,為古老的巴蜀文化增添新的光彩,使之更加璀璨奪目。獨具特色的廣東、福建、江西會館,遍佈全省各個角落,見於記錄的就達1,400座,成為尋找客家人創業足跡的標誌性建築。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新聞專題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