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忘記密碼 | 加入最愛 | | 簡體 
2004年12月31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評論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2004-12-31] 內企股壯本港股市實力

 最新資料顯示,2004年一年內,內地大批企業來港上市,推動港股上升三成,全年成交總額創歷史紀錄,高達三萬七千三百億。其中紅籌及H股佔一萬四千三百三十三億,佔大市總額四成六以上。數字說明,內企股在本港股市中已經舉足輕重,對壯大市場、提升本港市場的國際地位作了不少貢獻,業界應繼續努力擴大這方面的優勢。

 展望明年,內地企業來港集資上市的活動繼續頻繁,公開表示願意來港上市大型國企已有十多家,主要是國家資產管理委員會屬下的大企業,以銀行及汽車企業為主,估計集資一百三十餘億。這僅是已知的一部分。從往年數字看,數目每年遞增,本年內,來港上市內地企業即五十三宗,集資七百一十億,佔上市集資總額七成半。內地企業的集資方式今年九成以上以配售進行,直接招股佔較少比例,透過這種集資方式,將大量投資期較長國際資金引入香港,充裕資金,起到了支持大市的作用。可以預期,大量內企來港上市將改變本港股市的結構成份,在成交額上最終超過香港公司,並成為大市的主導力量。香港成為內地企業走向國際,國際資金則透過認購股份間接投資內地的平台,將大大提升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地位。

 內地宏觀調控軟著陸已可確認,將會有更多高質素的內企來港上市。本港市場應該在各方面作好充分準備:目前香港與內地皆採用國際會計準則,但內地計算方法不同,香港作為中介,宜積極透過磨合協助內地改善;另一方面,要建立完善的監管內地民企制度,以堵塞目前民企監管不足的漏洞,尤其是加強對公司管理層監督。這對於確保香港股市的聲譽和投資者的利益尤為重要。(文匯社評)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評論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