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忘記密碼 | 加入最愛 | | 簡體 
2005年1月7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文匯園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天南地北:獅子舞起源


http://www.wenweipo.com   [2005-01-07]
放大圖片

羅佐雲

 中國的獅子舞,在唐玄宗時即已有之。唐代薛用弱著的《集異記.王維》云:「王維右丞,年未弱冠,文章得名,性嫻音律,妙能琵琶」。開元九年(七二一年)二十歲即登進士第,以詩、書、畫、音樂馳譽公卿貴戚間。任太樂丞時(唐設太樂署,是主持國家祭祀、宴會時歌舞奏樂和管理樂工伶人的官署。「太樂丞」,是太樂署的副長官,官階是從五品),因手下伶人擅舞「黃獅子」一事,被免職貶作濟州(今山東省濟寧市)司庫參軍。黃獅子舞,非皇帝在場欣賞是不准舞的,但王維在管理工作上出了差錯,因而被免職貶官。

唐代已見舞獅

 由此可證,中國現存於北方的黃獅子舞(北獅),是盛唐時代皇宮中的一項專為皇帝飲宴、娛樂欣賞的舞蹈,流傳至今,已有一千二百多年的歷史。

 李唐王朝的「黃獅子」舞,是怎樣舞法的呢?

 據張友鶴教授在他編注的《唐宋傳奇選》一書中的考證云:「《黃獅子舞》是唐皇帝宴會時用的一種舞樂,由人扮作假獅子,另由人拿著紅拂(紅綢緞)來引動,獅子就俯仰跳舞,做出各種姿態。一面舞,一面唱《太平樂》樂曲。獅子分五方設立,顏色各各不同,在中央的為『黃獅子』」。

黃色至尊無上

 張友鶴先生所說的「獅子分五方設立,顏色各各不同」。是指獅子分為五頭,即東、南、西、北、中的「五方」。除中央的「黃獅子」是兩人合扮之外,其餘四方都是一人扮的。在顏色上,也可知道分為金、木、水、火、土屬於五行的紅、黃、青、白、黑五種顏色。

 清代程允升《幼學瓊林.歲時》云:「東方之神曰太昊,乘震而司春,甲乙屬木,木則旺於春,其色青,故春帝曰青帝。南方之神曰祝融,居離而司夏;丙丁屬火,火則旺於夏,其色赤,故夏帝曰赤帝。西方之神曰蓐收,當兌而司秋;庚辛屬金,金則旺於秋,其色白,故秋帝曰白帝。北方之神曰玄冥,乘坎而司冬;壬癸屬水,水則旺於冬,其色黑,故冬帝曰黑帝。中央戊己屬土,其色黃,故中央帝曰黃帝」。這具體說明了,中央方位和黃色,是至尊無上的象徵。

寓意天下太平

 唐代宮廷的黃獅子舞,就是分五方、五色而進行舞蹈的,另由人拿著紅拂引動,邊舞邊歌《太平樂》,是取個天下太平、吉祥如意的好意頭吧,這反映出黃獅子舞的真正寓意,與今天的南獅舞寓意完全吻合。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園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