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忘記密碼 | 加入最愛 | | 簡體 
2005年1月13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副刊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參拜神社背面的權謀心計


http://www.wenweipo.com   [2005-01-13]
放大圖片

 靖國神社,是神道教的寺廟。

徐 疆

 小泉以總理大臣的身份參拜靖國神社,又批准簽證讓李登輝訪日,把本應加強合作的日中關係弄得一團糟。有人說,兩百年來,一直是日強中弱,日本人面對中國的和平崛起,極不安心。

 日本如何面對著從後面追趕上來的中國?是採取壓制中國的發展,大搞分化、支持台獨、拖住中國後腿的策略,還是推動中日兩國的友好合作關係,取得雙贏?日本正好走在十字路口。

國家安全——先發制人的藉口

 近年來,有一系列事件,對日中關係發展沒有好處。

 日本成功修改了教科書、繼而醞釀修改日本憲法、一再製造了釣魚台事件並擴大到東海大陸架的糾紛、對中俄談判了十年的、將要動工的西伯利亞輸油管採取了騎劫措施、西安的日本留學生低俗的表現引起了中國學生的民族情緒、日本保皇黨駕車衝撞中國駐大阪總領事館大門、日本大肆渲染中國潛水艇侵犯日本領海,以配合新的「防衛計劃大綱」的出台,把中國列為「威脅日本安全的國家」。日本並透過日美安保條約把台灣海峽作為「日本安全的範圍」,並可以「先發制人」發起攻擊。這些舉措,引起了亞洲國家的警惕和憂慮。

 日本政客最近還製造否定對華經濟援助的輿論,說什麼中國接受日本的經援,就可以騰出更多金錢發展軍事,威脅日本的安全;日本的經濟援助促進了中國經濟的發展,導致動搖日本的經濟地位等等。日中兩國關係蒙上了灰色的陰影。

 上述摩擦和糾紛,同日本國內的情況息息相關。近十二年,日本處在經濟低潮,首相更迭頻仍,人民生活變得更差,對執政者批評轉趨尖銳。

「愛國主義」挑起批評

 日本執政者需要轉移視線,製造「中國威脅論」,將內部矛盾轉為對華矛盾,以凝聚國民。小泉正是這種政策的得益者,很多人以為他只是一個短命的日本首相,其實,他已經執政三年,能夠避開國內政治麻煩,很大的一個原因,他故意挑起對中國不友好情緒,從而藉此鼓動「愛國主義」,撈取選票。

 因此,拜祭靖國神社和批准李登輝訪日,就是挑起糾紛一種策略,然後將之稱為日本內政,反對中國說三道四。他們還強調:靖國神社是日本的文化觀念的體現,參拜靖國神社,就是撫慰亡靈,人死了,他生前的罪惡也一筆勾銷了。中國則不同,善惡忠奸分明,在杭州的岳飛廟,秦檜跪了千年,仍然受唾罵。日本承認了戰爭罪行,就永遠在中國面前抬不起頭,如同被迫永遠當秦檜,跪在岳飛面前。這種論調,在日本的電視和報紙不斷出現。

 日本的傳媒表面十分自由,平時批評政府也十分尖銳。但是,在報道外交問題上,槍口一致對外,近年在對中國問題上,日本傳媒基本上採取了貶華的態度。

「名嘴」埋堆 口徑統一

 日本新聞界有九百多個「俱樂部現象」,日本的記者採訪一些政府部門、大型商業機構、突發和娛樂消息,都會有「埋堆」現象,湊合為記者俱樂部,依靠此平台交換新聞材料,共同進退,有時候,大家採用俱樂部事先商定的新聞版本,以利於向老闆交差。資深記者往往關心後輩,提示後輩怎樣掌握新聞要點,並提供材料。第二天,不同的傳媒,口徑高度一致。誰是黑手,成為了公開的秘密。

 日本六個電視網絡,早上時段都有名嘴主持的清談節目。這些節目,同香港的電台清談節目或者烽煙節目差不多,不同電視台的名嘴平時都有來往,即興地評述當天的新聞話題,煽情、膚淺、偏激,務求嘩眾取寵,一鳴驚人,就像一班師奶對鄰居的是非短長評頭品足;偏偏沒有專業的、客觀的、深入的研究和探討,也不會邀請學者做一些有份量的分析。

 這些名嘴老是那麼一個小圈子,經常持相同的論點,對於中國留學生犯罪問題、潛艇問題、中國農產品入口問題、參拜靖國神社問題,採取了對中國攻擊的態度。日本人主要靠這些節目得到對中國的印象,究竟中國真正的外交政策是怎樣的?中國真正的情況是怎樣的?大多數日本人民都不知道。所以,近年來,日本人民對中國印象越來越不好,與這些清談節目很有關係。

選票與經濟如何取捨?

 中日之間也有由半官方組織組織的青年互相訪問安排,但每年只有二十人,十年共有二百人。這種交流顯然是不足夠的。筆者到日本的時候,發現在國際機場,有很多休學旅行的日本中學生,由教師帶領,等候乘搭飛機。原來他們都是到韓國旅行的日本中學生。

 日本高中的同學,在畢業之前,都會儲蓄一筆錢,大約二十萬日圓(約一萬六千元人民幣),然後出國旅行,了解別國的歷史、文化、經濟。九十年代初期,中日關係比較好,日本高中生都選擇到中國休學旅遊。踏入新世紀,到中國休學旅遊轉為冷淡。公開的說法是,有一隊休學旅行團到上海旅行,碰到了車禍,為了孩子的安全,休學旅遊團就較少到中國旅遊了。這只是表面的說詞,實際上,這是日中關係轉淡的表現。

 現在,日中關係已經到了一個低谷,小泉訪華遙遙無期,而事實上,日本要經濟復甦,首先就要加強對中國市場的開拓。日中磨擦導致令小泉尷尬的局面,從短期來看,製造日中紛爭,擴大分歧,挑起民間對中國不滿的情緒,有利於自民黨增加選票;但是,日本又依賴中國的市場,工商界和產業界都擔心日中關係轉為冷淡,日本對中國輸出運輸技術或者高檔的產品,本在中國有廣大的市場,因為拜祭靖國神社可能令大商社失去中國市場,這就很不值得。於是,有些商界人物出於良好的願望,希望日中關係轉好,就放出了「今年上半年,小泉將不去拜祭靖國神社了」的空氣,但實際如何,下半年去不去參拜?恐怕小泉自己也講不清楚。日本執政的自民黨6日公布了2005年該黨的工作方針,強調要繼續參拜靖國神社,並在今年內修改《教育基本法》,堅決糾正歷史教科書中的「自虐史觀」。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