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忘記密碼 | 加入最愛 | | 簡體 
2005年3月20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內地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2005-03-20] 史料確證軍團定居中國

放大圖片

 一家三代都有著明顯的深眼窩、高鼻樑、膚色粉紅等歐人特徵。

 秦漢時,中國稱羅馬為大秦。《後漢書》有「大秦國一名驪靬」之說,而驪靬是拉丁語legio的音譯,在中國典籍中有多種寫法:犁犍、力乾、力虔、利堅等。《後漢書.西域傳》記「大秦國一名犁犍。以在海西,亦雲海西國……有類中國,故謂之大秦」。三國史研究專家曾發現一張西元前9年繪製在布絹上的地圖。這張地圖清晰地標示「驪靬」地名以及其方位,從地圖上判定驪靬在今永昌縣焦家莊一帶。王莽元年(西元9年),王莽篡位後將驪靬改為「羯虜」。1979年美國出版的《世界歷史地圖集》中標有「羯虜」的位置。關意權教授還發現,漢朝時中國西部地名中有3個是漢代借用外國國家名字命名的:庫車、溫宿、驪靬。

 庫車、溫宿在新疆南部,今天還在沿用,這兩個地名是因有兩國移民而得名,以此推斷驪靬的出現,也應與羅馬人在當地出現有關。《後漢書》載:「漢初設驪靬,取國名為縣。」《後漢書補註》載:「驪靬縣,為驪靬降人而置。」關意權教授又陪同哈瑞斯到永昌縣焦家莊鄉者來寨實地考證,「者來」原為「折蘭」,此處原為匈奴折蘭王王府,因當地口音將「折蘭」讀為「者來」。他們在者來寨搜尋到大量文物,見到了已發現的近百位羅馬軍團後裔。

 大量事實無可辯駁地證實,這裡正是古羅馬第一軍團殘存軍隊的最後歸宿,塵封二千年的歷史之謎終於揭開。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