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忘記密碼 | 加入最愛 | | 簡體 
2005年10月17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新聞專題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2005-10-17] 歷史博物館帶你闖禁地

放大圖片

 香港歷史博物館帶領市民勇闖禁地,前往逾百年歷史的香港墳場認識過去。別以為墳場陰森恐怖,遊客會避之則吉,相反由歷史博物館總館長丁新豹舉辦的「墳場遊」卻極度踴躍,港人藉探訪「已故名人」認識香港。丁新豹笑說:「每次前來墳場,都會有新發現!」

 位於跑馬地的香港墳場,前稱「殖民地墳場」,是歷史最悠久的墳場,官方紀錄更始於1845年。專研香港早年華人社會的丁新豹昨日更舉辦「跑馬地墳場半天遊」,吸引35名市民報名,當中有教師、專業人士和退休人士。當丁新豹娓娓道出墳場的淵源時,更有途經市民駐足,細心聆聽「故人」往事。

快活谷 意指「極樂之地」

 親自領隊的丁新豹表示,跑馬地英文譯名Happy Valley,即快活谷,淵源久已,但絕非與跑馬有關。他說:「早於香港有賽馬之前,跑馬地已稱為快活谷,原意指「極樂之地」,讓故人早登極樂。他又指出,雖然官方有關香港墳場的最早紀錄是1845年,但從墓碑所見,最早可追溯至1841年香港開埠之初。

 總館長丁新豹續說,從英國軍醫留下的文件中,那時有英國海軍軍艦響尾蛇號來港,但船長William Brodie因病逝世,遂葬於香港墳場,有關資料已在軍醫文件中記錄下來,內裡更附有出殯時儀式的照片,證明香港墳場早於1841年已存在。他更稱,本港墳場概念源於英國,中國人只會按風水安置山墳。

墳場找歷史 每次新發現

 丁新豹表示,從墓碑資料,再翻查歷史,總發覺歷史十分有趣。他表示,在香港開埠初期,有懂多國語言的混血兒來港替港府做傳譯工作,其後更擔任相等於現時警務處處長的職位,但他卻「包娼庇賭」,被多次投訴後離職,但因他總可緝捕犯人「交差」,較繼任警務處處長好,港府無可奈何地要讓他復職。

 從墳場找歷史,丁新豹總有辦法,並說:「每次前來墳場,都會有新發現!」他續稱,墳場太大,過往未有細意觀察,每次總有新發現而已。他更並多番強調:「墳場和歷史是分不開的,我不是要你們尋幽探秘,但若果想認知歷史,最好先看了參考書,三五知己前往墳場,但記緊不要喧嘩!」

年底再辦 衝出香港

 當半天的跑馬地「墳場遊」將盡,丁新豹透露在今年底將會再舉辦「墳場遊」。他說:「墳場遊反應熱烈,今次報名的達百人,所以分開兩次,今年底再舉辦墳場遊!」他又稱,香港每個墳場都有其特色和歷史,是不少史上赫赫有名的故人居所,有意衝出香港墳場,舉辦東華義莊的墳場遊。

百年墳場 多名人「入住」

跑馬地逾百年歷史的香港墳場,吸引不少本港歷史上赫赫有名的故人「入住」,當中有何啟爵士、富商何東爵士、英國著名商人遮打爵士、一代影星林黛,都長眠在香港墳場。

 香港歷史博物館總館長丁新豹表示,在清朝時期,中國人普遍存有敬拜祖先的傳統習俗,信奉基督教往往會被華人歧視。因何啟是基督徒,在英國取得醫學和法律學士,身穿西服,漸得英政府的重視,更被委任為立法局議員,更連任四次。不過,何啟協助孫中山革命的行徑,使英人質疑何啟對英政府的忠誠。

 那時年紀尚輕的孫中山,在何啟親身的教導下,萌生中國須改革的念頭,何啟更曾透過外國傳媒協助孫中山嘗試推翻滿清。丁新豹說:「英政府開始懷疑,何啟要協助中國革命,是幫助中國改革,使英政府開始質疑他的忠誠。」在1913年,英政府決定不再委任何啟為立法局議員,使何啟失望,遂於翌年病逝。

何東戰前全港首富

 至於富商何東爵士,白手興家,曾在怡和洋行做買辦工作,其後便投資地產,在香港、中國華北和南洋都有其業務。丁新豹表示:「在戰前,何東是全港首富!」其後,何東更是首個華人向港督申請入住山頂。丁新豹續說,何東雖然是混血兒,但已視自己是華人,更有兩名平妻。英國著名商人遮打爵士,丁新豹說:「香港有兩條街道紀念遮打,一是遮打道,二是吉席街,因為遮打全名是『保羅吉席遮打』!」遮打是阿美尼亞人,來港後投資地產,更是置地創辦人,曾任行政局和立法局議員,更擺平所有反對聲音,在中環填海,至1902年封爵,入住雲石堂數月後病逝。

東華義莊 獲獎「死人賓館」

 東華義莊是東南亞最大的「死人賓館」,前身是文武廟,1875年為便利同胞寄厝靈骸,捐資在西環牛房附近興建的義莊;當時廣東各縣市有不少人來港打工,如不幸身故,因那年代沒有雪房,屍體容易腐爛發臭,於是先行入殮再暫厝義莊,待後人來港才移回鄉,當時的使用率很高。

多名人身後「暫住」

 其後,文武廟將義莊送交東華醫院管理,至1899年遷建大口環現址,正名為「東華義莊」。東華義莊佔地超過6000平方米,包括石牌坊、花園、內設有大堂2個、莊房72間、骨殖倉1個,最多可存放約300件靈柩、骨殖及靈灰及骨灰龕位6733個,由於樓群建於不同時期,建築特色亦有差異,以至具有中國建築和本地特色,以及摻雜西方現代特色的建築群並存。

後人需繳莊租

 不少名人在身後,都曾安放在東華義莊,如在本港逝世的「五四」時期北大校長蔡元培、已作古的恆基兆業集團主席李兆基父親李介甫、銀行家廖創興、周生生珠寶金行創辦人周君任等,而在去年過身的富豪林百欣,在運回家鄉潮陽安葬前,亦曾安放在義莊內的「天」字殯房。

 上月,聯合國教育、科學及文化組織頒發東華三院亞太區文物修復獎優越大獎,以表揚東華三院大型義莊修復工程的成就。據了解,目前東華義莊仍有棺木近百副及骨殖百多具,分別停於大堂及莊房,後人需按月繳交莊租,後人若沒有依時交租3個月,東華三院會刊登憲報,之後把屍體火化,再安葬於柴灣的東華公墓。

墳場遊忌「多手多口」

 中國人向來認為墳場「不吉利」,不宜久留,但歷史博物館舉辦的「墳場遊」,推廣從墓地中探索歷史。堪輿學家蘇民峰表示,參觀墓地的市民不要抱著嬉戲的心態,必須尊敬待之。

 他又指出,在西方國家類似的參觀活動已相當普遍,許多學校都會帶學生到不同的墳場,欣賞建築及了解葬於墓地內的名人歷史。他認為市民到墳場參觀,只要隨身佩戴自己信奉的宗教飾物便足夠,在墳場內亦可隨意拍照,不過緊記勿「多言多手」胡亂觸碰墓地的祭品。

跑馬地「墳場遊」行程

領  隊:香港歷史博物館總館長丁新豹

日  期:12月18日(星期日)

時  間:下午2時至5時

集合地點:跑馬地香港墳場

解散地點:跑馬地香港墳場

名  額:40人(參加者須年滿16歲或以上)

費  用:免費

語  言:粵語

需  時:步行時間約3小時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新聞專題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