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忘記密碼 | 加入最愛 | | 簡體 
2005年12月3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文匯園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2005-12-03] 斯土斯人:中國改革永不熄滅的航燈

——紀念顧准九十冥誕

高建國

 依然靠邊審查的駱耕漠,拄著枴杖四處奔走,終於找到關係,把顧准送進了病房。經濟所善良的學者朋友,和林里夫等抗日老戰友,也不避嫌疑來到醫院,分三班輪流照顧顧准。

 顧准彌留之際最大的願望,是與七年沒見過面的五個子女見上一面。為了獲得「工宣隊」在這一問題上的協助,他違心地在最後認罪書上,顫抖著簽了字,並因遭受奇恥大辱而落淚。但是,顧准的臨終心願卻落空了。「文革」反覆向「革命」的年輕人灌輸:「對敵人的仁慈,就是對人民的殘暴」……如此有違人倫的人間慘劇,居然發生在革命者自己家裡,也正是顧准要面對蒼天,問一聲「娜拉走後怎樣」的直接動因!

 就在顧准將要拆開死神的請帖時,他收到一個女孩從遙遠的蘭州寄來的信。這女孩叫咪咪(徐方),是張純音的女兒,曾在「幹校」向顧准學文化,並偷送食品給顧准。咪咪要求臨終的顧准接受她為女兒。她真誠地寫道:「我就是你的親女兒。儘管不是親生的,難道我還不能代替他們嗎?!」顧准讀完此信,熱淚打濕了大半片枕巾。咪咪的來信,使他獲知了自己在人間的價值。

 顧准平靜地面對死亡。他把手稿分成兩部分,研究人類首個民主體制的《希臘史筆記》,托付給弟子吳敬璉收存;其餘的由六弟陳敏之保管。顧准運足餘力,對吳敬璉說:「送你四個字『待機守時』。還要繼續我們的研究工作啊。」「我認為中國的『神武景氣』是一定會到來的,……為了抓住這樣的機會,中國人必須有自己的理論思維。」「總有一天,情況會發生變化,那時,要能拿得出東西來報效國家啊!」這也是他對所有繼薪者的囑托。

 1974年12月3日零時剛過,北風呼嘯,大雪肆虐,一代哲人顧准含冤而逝。

 顧准的骨灰,一半遵照他的遺願,播撒在三里河路、中科院大樓前的小河裡。他記掛著未竟的科研事業,他認為這條無名的小河,可以通向大海。顧准骨灰的另一半,根據經濟所的意見,安放在老山骨灰堂。老山四周落木蕭蕭,長煙闌干……

(待續.第七篇於12月5日刊出)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園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