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忘記密碼 | 加入最愛 | | 簡體 
2005年12月3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文匯園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2005-12-03] 香江史地:麟峰文公祠

黃家樑

 麟峰文公祠位於元朗新田蕃田村,為新界五大族之一的文氏所建。文氏為我國民族英雄文天祥的族人,他們南遷新界的家族史,不但是香港滄桑歲月的見證,更反映了中港兩地深厚的歷史淵源。

 南宋末年,蒙古大軍南下侵宋,首都臨安失守,不少人南下廣東一帶逃避戰禍,其中之一就是文氏族人。根據文氏族譜記載,文氏先祖為漢末成都守將,原居四川省,至五代十國時遷至江西。南宋末年,文天祥兵敗以後,他的堂弟文天瑞,南遷廣東寶安避禍,此後文氏一族就在此發展安居。及至元末明初,戰禍再起,文天瑞五世孫文孟常遷居到香港屯門的老虎坑。此後,文氏的人口繁衍,家勢興旺,部分族人分支到元朗新田和大埔泰亨村、米埔等地。時至今日,大家又有否想過原來文天祥的族人正居於香港,而且是新界的五大族之一呢!

 麟峰文公祠興建的時間已不可考,大約建於清代嘉慶年間,至今已有二百年的歷史。祠堂為了紀念文氏八世祖文麟峰而建,文麟峰就是文族新田開山祖文世歌的兒子。明朝永樂年間,文氏七世祖文世歌率領兒子麟峰及族人離開屯門,北移至元朗新田一帶,奠定了文族在這地區的基業。文氏在新田留下的古跡頗多,除麟峰文公祠外,還有著名的有「文氏宗祠」、大夫第、萃野文公祠,共同構成了一個極具觀賞價值的古蹟群。

 麟峰文公祠採用三進兩院式的格局,入口的大廳名叫「吐書堂」,中廳供奉文氏祖先的神位,後廳則設有廂房,三個廳堂中間設有兩個庭園更添幾分的古樸風味。祠堂的正門前的台基和門框均由花崗石條砌成,屋脊呈船形,且有美輪美奐和富中國傳統的圖案作裝飾。建築物古典幽雅,有雄偉的石柱和雕刻精美的斗拱,樑架上飾以傳統人物和吉祥圖案,細緻精美,且栩栩如生。此外,門廳「吐書堂」的牌匾為嘉慶十一年的古物,由當時的著名學者宋湘所題,足見香港雖偏處南方一隅,但文風比之內地實不遑多讓。

 祠堂在一九八三年被列為法定古蹟,並於一九八七年得香港賽馬會的捐助,全面維修。時至今日,祠堂仍作為族人聚會和祭祖之用,延續著新界區固有的傳統。最近,文氏族人在村前的公路上修建了文天祥公園,紀念這位受人敬仰的歷史人物,大家遊覽時切勿錯過。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園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