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忘記密碼 | 加入最愛 | | 簡體 
2005年12月23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2005-12-23] 孫中山四次台灣行



台北中正紀念堂孫中山像。資料圖片

 孫中山先生在中國民主革命時期,同祖國寶島台灣結下了不解之緣。他曾四次訪問或過境日本霸佔下的台灣島,在台胞心目中留下了深刻印象。

在台指揮惠州起義

 1894年,孫中山創建推翻清朝的革命團體興中會,翌年清朝政府甲午戰敗,把台灣割讓給日本。兩年後,革命黨人陳少白向孫中山諫言:到台灣去活動「以聯絡那裡的中國人,發展勢力」。經孫中山同意,陳赴台並在台北秘密發展數名會員,於1897年冬建立了興中會台灣支會。

 1900年義和團運動在山東、直隸(今河北)兩省興起,孫中山乘機在廣東積極籌劃惠州起義。當年9月25日,他獨自從日本到達台灣,在台北新起町設立指揮所,從日本運送軍械、武裝人員和經費到祖國大陸,並擬「觀察華南局勢」俟機潛返內地;同時,他已在日本友人山田良政建議下,爭取到日本駐台總督兒玉源太郎的協助。孫中山抵台時,受到兒玉等日方官員的迎接。10月8日,孫中山在台北指揮了惠州起義。這次起義雖然失敗,但也取得了活捉清將杜鳳梧、繳獲洋槍七百多支、子彈五萬多發的勝利,衝擊了腐敗的清朝封建統治。

 兒玉源太郎等人所以願意協助孫中山,一方面是八國聯軍侵華,清朝政權岌岌可危,日本政界對孫中山推翻清朝的革命,抱有他們自己的目的和期望;另一方面,是企圖借用孫中山的聲望,幫其穩定在台灣的殖民統治。但正當此時,日本政局發生變化,繼任首相的伊藤博文,不准台灣總督與中國革命黨人繼續保持聯繫,致使孫中山在台擴展革命的計劃落空,不得不於11月10日離開台灣,孫中山首次的台灣之行,歷時44天。

討袁失敗暫住「梅屋敷」

 辛亥革命勝利不久,軍閥袁世凱出賣革命,孫中山組織討袁的「二次革命」失敗後,從福州取道台灣東渡日本。途經台灣時,日當局畏懼孫中山與民眾接觸而掀起台胞的民族情緒,因此警衛森嚴。孫中山為此悶悶不樂,短暫停留後即離台。在台北住過的「梅屋敷」旅社,現改建為台北市國父史跡紀念館,是唯一保存至今的孫中山赴台歷史遺址。

護法受挫東渡日本

 1918年,孫中山發動反對北洋軍閥專制統治的護法運動(即所謂「三次革命」)失敗後,再次由汕頭經台北東渡日本。當時,他很想在台北同台胞會面,以宣傳自己的主張,喚起台胞的民族意識,鼓舞他們的愛國精神。但日本當局用種種辦法阻止他同台胞見面,而不得不於次日離台赴日。

 1924年11月,孫中山為貫徹聯俄、聯共、扶助農工三大政策,反對封建軍閥和國民黨右派分子的分裂活動,促成「國民會議」召開以共商國是,自廣州乘船北上,途中經停台灣但未上岸。這是他第4次,也是最後一次旅經台灣之行。

 據「台灣省文獻委員會」1971年出版的《台灣省通志》刊載,孫中山在病中曾留言:日本必須放棄與中國所締結的一切不平等條約;應在台灣實行自治等。說他「雖在病中,仍念念不忘台灣同胞,關心台灣同胞的革命事業」。孫中山為中國民主革命鞠躬盡瘁以及他對台灣同胞視為一體的關注,在愛國台胞心目中留下了不可磨滅的印象。



南京中山陵。 資料圖片

羅福星留下「自白書」

 在孫中山領導的辛亥革命直接影響下,台灣民眾自1912年至1915年,先後於南投、嘉義、台中、台南、苗栗和台北等地,發動多起反抗日本殖民統治暴政的武裝起義,遭到日本殖民當局的殘酷鎮壓。僅1913年同盟會成員羅福星在苗栗發動的抗日起義,被捕者即達1,211人。羅福星在慷慨就義前留下了大義凜然的「自白書」,其中有四句藏頭詩:「孫真國手著光唐,逸樂丰神入既章。仙客早貶靈妙藥,救人於病身相當。」每句第一字合成「孫逸仙救」。

林資鏗賣家產回大陸

 由於受到孫中山革命行動、理論學說和人格魅力的影響,一些台胞擺脫了日本殖民統治,從台灣回到祖國大陸參加孫中山領導的革命。如世居台灣的霧峰人林資鏗,在甲午戰後變賣台灣家產,遷居廈門鼓浪嶼並恢復了中國國籍。林對辛亥革命後袁世凱稱帝深為氣憤,遂以家產資助孫中山並參加中華革命黨(國民黨前身),曾任國民革命軍閩南軍司令,後任大元帥參軍、孫中山侍從武官和大本營參議。1925年在閩南被軍閥孫傳芳部下殺害。

台民眾召開追悼會

 1925年3月12日孫中山逝世的噩耗傳到被日本佔領達30年之久的台灣島,引起台胞一片哀慟。《台灣民報》發表社論「哭望天涯弔偉人」,說:「西望中原,我們禁不住淚泉滿面了。」該刊不懼日本統治當局之忌,公開表露出中國人悲從中來的真情。

 台北民眾團體也立即籌措召開追悼會。當時,日本第10任駐台總督伊澤多喜男不敢公然禁止追悼會的召開,便設法刁難和限制,日本警察傳訊民眾團體主事人,將追悼會的三項內容取消,即禁止朗讀悼詞,禁唱悼歌,不准演說。

 但胸懷祖國、不畏強暴的台灣同胞,於3月24日晚在台北文化講座(現為台北市貴德街第9號、10號水門一帶),召開了規模盛大的追悼會。

 被日本警察禁止宣讀的悼詞,是由張我軍用白話新詩形式寫成,共50行485個字,強烈表達出台灣同胞熱愛祖國、關心中國革命前途和崇敬孫中山的心聲。詩中寫道:

 唉!大星一墜,東亞的天地忽然暗淡無光了!……消息傳來我島人五內俱崩,如失了魂魄一樣,西望中原禁不住淚落滔滔了……中國的同胞喲!你們要堅守這位已不在了的導師的遺訓:革命還未成功,同志尚須努力哪!先生的肉體雖和我們長別了,然而先生的精神,先生的主義,是必永遠留著在人類的心目中活現。先生的事業,是必永遠留著在世界上燦爛! (原載《新華網》)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