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6年1月14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園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歷史與空間:潘飛聲與香港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6-01-14]
放大圖片

 ■1895年的畢打街附近的洋行

■程中山

 去年曾於本欄介紹了王韜、鄭貫公兩位香港早期的報界人物。除此外,當時還有一位重要的報界人物也值得重視的,他就是潘飛聲。潘飛聲(一八五七—一九三四),字蘭史、劍士,號獨立山人,廣東番禺人。潘氏祖籍福建,其先祖輩於乾隆年間遷居廣東經商,遂佔籍番禺。其先伯祖潘仕成開闢海山仙館,編輯叢書,對廣東文獻有卓越的貢獻。潘飛聲家學深厚,少日頗負才名,以詩詞名世。三十一歲時,其妻梁靄病亡,年僅二十六歲,遺有詩詞不少,後潘氏輯為《飛素閣遺詩》,一時詠者甚多。妻亡同年,潘氏為遣悼亡之痛,應邀遠渡德國,講學柏林四年。歸返廣州後,不久便來香港任職《華字日報》,成為香港早期報界的重要人士。由於潘飛聲早負詩名,又是廣東世家名族「海山仙館」之後人,來港後頗為時人尊仰,更有「香海寓公」之譽,在當時社會上有很大的影響力。著作宏富,如《說劍堂集》、《粵詞雅》等三十多種。

風雨歲月 以劍自喻

 潘飛聲來港之年,正逢一八九四年中日甲午黃海大戰之際,中國海軍竟全軍覆沒,最後割地賠償,喪權辱國,舉國憤慨。是年秋,潘飛聲離開廣州應聘前往香港出任《華字日報》報政,時作《甲午冬日珠江舟發》詩云:「長劍錚錚夜有聲,愁聞電檄促東征。閉門未息塵中影,襆被依然海外程。往歲棄繻空擊楫,何時捫虱快談兵。罪言敢恃匡時策,孤憤填胸吐不平。」詩人以詩言志,以劍自喻,劍聲錚錚,塑造出長夜未眠的俠影,並借祖逖、王猛等古人自喻其報國無門的長歎。

多送別詩和題畫詩

 「黯然銷魂者,唯別而已矣」。潘飛聲居港作品,多送別之詩。如《送羅二維翰之金陵》詩云:「三年兩度送從軍,時事於今忍再云。此地山河非故國,依然書劍背斜曛。身猶貧賤將安託,老少知交更離群。亦是渭城三疊曲,蕭蕭殘柳不堪聞。」詩寫出了干戈亂世,國土淪陷,朋交離群之時代慘狀。潘詩又多酬贈之作,如《贈馮山人雍》云:「才子談兵久寂寥,將軍揖客識龍標。斯人高邁仍三晉,此筆鮮新奪六朝。混混九流爭派數,荒荒斜日下江潮。麻鞋飯顆山頭客,獨立危峰為爾招。」此詩乃是送給當時駐守九龍城的一位副將馮雍,頗能寫出將軍之氣概,落筆有力,益顯警策。此詩也與上述諸詩一樣頗能體現出潘詩的雄奇風格,故其詩曾與丘逢甲齊名,有「丘劍膽、潘琴心」之稱。

 潘飛聲喜談書畫,故多題畫之作,如《題「香海對酒圖」》云:「攘擾乾坤幾戰舠,黃龍盼斷醉同袍。江山信美原吾土,文酒關懷屬我曹。在眼橫流他日定,填胸磈磊此時高。鴟夷不出穰苴老,何處乘風策巨鰲。」此詩寫出晚清衰弱的國勢,內憂外患,竟無人能變革風雷,力挽狂瀾;而空負才學的詩人,卻無所作為,只有濁酒澆懷,湧出了作者落拓不遇之憤慨。

綺靡的一面

 潘飛聲本性風流不羈,居港時,多遊冶青樓,贈詩妓女,詩風頗為綺靡。

 如《本事四首》其二云:「侵尋晨夢半魂銷,第一溫柔第一嬌。合德異香聞竟體,婉孃輕步稱纖腰。芳懷明月當春煖,淺黛遙山帶病描。願作雙清群女侍,不盤婑故垂髫。」此詩乃為妓女小紅而作的,詩人塑造月明夢酣,香氣縈迴的閨中氣氛,「纖腰」、「淺黛」寫出美人的神態,詩筆婉約輕舒,綺靡濃麗,溫柔纏綿,豔而不淫。另外,潘氏亦有清新明亮的作品,如《閏重三日禊飲新田酒樓》云:「夾岸樓臺認幾層,小秦淮上記來曾。百年歲序重三日,一醉春光九十增。舊曲恰逢金縷度,好花消得畫闌憑。五湖我媿遲歸棹,擬問桃源入武陵。」此詩寫上巳日詩人與友朋禊飲新田酒樓及賞花聽樂的雅趣,詩筆簡練,意象清新雅淡,也頗能寫出詩人居港的悠閒生活。

 上文所舉之詩作,均引自潘飛聲來港頭四年所編的《香海集》,詩集凡二百首,以七律為主,主要以寫詩人客居香港的鬱悶情懷,時見憂國傷時,風格雄麗高張,是香港早期不可多得的優秀詩集。其後,他在香港所寫的詩作,則散見在潘氏卒後其門人所編的《說劍堂集》內,有待進一步探討。(上)

(下篇於1月17日刊登)

(本文標題為編輯所加)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園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