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6年6月1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死囚墓地荒廢 懲署懶理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6-06-01]
放大圖片

 ■墳場的正門雖然沒有上鎖,但雜草叢生,難以進入。本報記者陳朗昇 攝

 【本報訊】(記者 陳朗昇)死刑在本港早已成為歷史,以往被處死的囚犯遺體,全部都需埋葬在赤柱聖士提反灣畔的「赤柱監獄墳場」。這群在生時已為罪孽付出代價的死囚,死後續遭政府部門「懲罰」;墳場自2000年起已沒有人打理,雜草叢生,連辨認身份的號碼柱也看不見;更甚是墳場一直只以鐵絲網包圍,半個世紀以來家屬只能在墳場鐵絲網外焚香奠酒,沒有機會盡後輩之責掃墓拜祭。有立法會議員認為應改善情況。

 監獄墳場位處赤柱聖士提反灣畔,正前方是青協戶外活動水上活動中心,毗鄰海事青年團銀禧訓練中心的燒烤場。根據《公眾衛生及市政條例》附表5,赤柱監獄墳場是本港22個「公眾墳場」其中之一,但這個墳場並非由管理全港公眾墳場的食物及環境衛生署管理,而是由懲教署東頭懲教所保養。

死者身份需查內部文件

 自1946年開始,所有死囚被處決後,都會埋葬在這個「墳場」,管理人員只會在死囚下葬點豎起一條號碼石柱作記號。如要查證下葬死囚身份,就只能查核懲教署內部文件。但現時那些號碼墓柱根本難被細察,因為重重雜草都把這些印記,遮掩得無影無蹤。

 據附近多個水上中心工作人員表示,過往懲教署人員都會帶領數名囚友除草,但自2000年後,已沒有人來清理雜草,以致野草越生越高。據悉,每年清明節或重陽節,都會有死囚家屬前來拜祭,可是由於野草叢生,加上沒有告示表明容許他們進入,結果家屬只能在鐵絲網外焚香奠酒;今年清明節,通往墳場的小徑大閘被鎖住,令家屬連聊表心意的希望也幻滅。

家屬可領回死囚遺體

 懲教署表示墳場屬赤柱監獄範圍內,沒有文獻顯示墳場是否對外開放。過往英國法例,禁止領回被處決死囚遺體,但原來本港死囚卻不受此限。死者家屬只需跟一般「起骨」程序,向食環署申請「撿拾骨殖許可證」,待食環署署長及懲教署批准後,就可領回死囚遺體。在60-70年代,就有17名死囚遺骸被領回。

 一直關注囚犯權益的立法會議員梁耀忠認為,懲教署應恢復除草,豎立清楚指示牌,及容許家屬入內拜祭:「死者已矣,為何不尊重他們(死囚)呢?以往當墳場是亂葬崗,現在就當那裡是垃圾崗!」 他希望懲教署早日通知死囚家屬可以領回囚犯遺骸:「以往英國是不准領回死囚遺骸,令人以為香港也是這樣……你不尊重死者,都應尊重死者家屬。」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