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6年6月2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浸大生首奪外交大使獎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6-06-02]
放大圖片

 ■何貝爾(右二)、香蔚晴(右三)今年參加模擬聯合國會議,成為第三世界的「國家代表」,令她們對其他國家的認知更多。本報記者吳玫 攝

 【本報訊】(記者 吳玫)由20位本地和內地學生組成的香港浸會大學代表團,月前分別參加在美國波士頓及北京舉行的「模擬聯合國會議」比賽。代表團團長何貝爾在北京擊敗來自全球1500名學生,成為六位外交大使獎得主之一,亦是首位奪得該獎的港生。

 浸大連續第三年參賽,學生事務處領袖素質中心主任吳麗嫻稱,最難得是今年同學挑戰難度,選擇扮演一些較少參與國際事務的非洲國家代表,參加模擬聯合國,以一些陌生價值觀及官方立場發言辯論。

挑戰難度 扮演小國代表

 在這兩個會議上,浸大代表團分別模擬擔任烏干達和摩納哥的與會代表,並出席多個模擬專責委員會會議,就不同協議與各國代表進行磋商和討論。

 吳麗嫻表示,前兩屆的參賽學生都選擇熟悉的歐美國家,且浸大的歐洲研究中心也可提供豐富的資源備戰;但英國語言文學及英語教學一年級生香蔚晴表示,今年選擇代表第三世界國家發言,是覺得他們在國際事務上發言較少,影響力小,希望在模擬聯合國會議中為他們爭取更多經濟援助。

 她指分配到的非洲國家烏干達,很少參與國際事務,因此可找到的資料不多。在比賽時她們也要緊記代表的是官方立場,甚至有時須為獨裁統治者發言,為陌生的價值觀所辯論,對她來說是個很好的體會。

 奪得大獎的何貝爾,代表的是富庶的小國摩納哥。由於國家小,摩納哥的聲音亦經常被忽視。比賽前,她嘗試聯絡摩納哥官員並獲提供有用資料。在比賽的四天,她每日只睡三、四個小時,在大會上發言100多次,甚至邀請其他國家代表到房間傾談,最後她的努力表現感動了所有人,最終為她帶來大獎。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