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6年8月19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小泉參拜後:北京和安倍如何互動?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6-08-19]

■邱震海博士 鳳凰衛視時事評論員

 鑒於北京和地區各方的強烈反應,安倍上任後至少暫時收斂不參拜的可能性是存在的,而可供其用作下台階的鋪墊也已完成。因此,對北京而言,在處理小泉「8.15參拜」的後續效應方面,著實需要下一點心思,一方面不必把話說死,另一方面至少在反對官式參拜方面不能放棄強硬的立場底線。未來一段時間將是北京和安倍之間的微妙互動期。

 行將卸任的日本首相小泉八月十五日冒天下之大不韙,以官式身份參拜靖國神社,使原本已經風雨飄搖的中日關係更加雪上加霜。筆者之前在多次評論中指出,小泉此次參拜由於首次選在八月十五日這一敏感日子,而且是在過去五年多屢次參拜已經給中日關係乃至日本自身國家利益造成相當損害的情況下發生,因此不但性質嚴重,同時也折射了已經發生質的變化的中日關係現實態勢下,日本右翼政府的一種戰略取向。

小泉參拜為安倍探路

 這一戰略取向的基本背景就是:冷戰結束後,原本中美日三方的非正式抗衡蘇聯的同盟關係消失,而代之以美日為一方和崛起的中國為另一方的亞洲新的戰略格局;同時,中日雙邊關係也因中國國力的崛起而與二、三十年前不可同日而語。在這種情況下,日本社會近十幾年發生整體右滑傾向,作為新生代日本領導人代表的小泉就是在這樣的背景下上台並完成其五年多的任期的。再加上小泉古怪和頑固的個人性格,他一方面要對支持其上台的日本右傾土壤有一個交代,另一方面則在對美和對亞洲關係方面作了明確的取前者和棄後者的選擇。

 因此,小泉的執意參拜靖國神社,其背後有著日本右翼的深遠戰略考慮,也折射了中日關係較之單純民族感情或恩怨的更為複雜的態勢。就未來趨勢而言,正如筆者之前所分析,小泉此次以現任首相身份和行將卸任之身,既可對其選民作一個所謂的交代,從而為「後小泉時代」的影響力延續進行鋪墊,同時又無須為「後小泉時代」的中日關係承擔任何政治責任,可謂一箭雙鵰甚至一箭數鵰,實際上是在為「後小泉時代」的日本新領導人探路。

 從這個意義上說,小泉「8.15」參拜後,北京所作的抗議表示,其實是在通過小泉與「後小泉時代」的日本新領導人進行微妙的互動,亦即筆者先前所稱的敲山震虎。鑒於日本自民黨總裁選舉的態勢,幾乎可以肯定,「後小泉時代」的日本新首相極有可能將由現任官房長官安倍晉三出任。因此,一個令人十分關心的問題就是:安倍晉三未來在靖國神社問題上的取向到底是什麼?安倍晉三目前心裡到底在想些什麼?

安倍評估態勢發展

 無論從安倍的家庭背景還是從其個人從政後的政治理念和行為邏輯,抑或從其發表過的一系列言論來看,一個由安倍晉三執掌的日本政府,在政治立場上將比小泉更為右傾。這是人們在「後小泉時代」必須清醒認識的一個現實,也是由日本近一、二十年所發生的社會整體右滑的趨勢所決定的。

 就靖國神社而言,安倍去年曾經表示,小泉後的日本領導人應該去參拜靖國神社;但隨著自民黨總裁選舉的日益臨近,尤其是不久前隨著天皇反對參拜靖國神社的筆錄披露後日本民意的變化,安倍最近對靖國神社問題刻意進行迴避。但這只是權宜之計,一旦登上首相寶座後,安倍將根據屆時新的情況做出抉擇。

 從個人性格上看,安倍雖然在朝鮮問題上相當強硬,但在其他問題上則可能沒有小泉所有的那種怪僻和頑固的性格,行事風格上可能較小泉圓滑甚至更為老謀深算一些。迄今為止,他還沒有像小泉那樣向選民做出參拜的承諾,同時又親自參加八月三日至四日在東京舉行的第二屆「北京-東京論壇」,並發言強調中日關係的重要性。另外還有一個細節值得注意,即不久前的天皇筆錄被披露和安倍曾在四月秘密參拜靖國神社的消息,均顯得十分蹊蹺:如果沒有人故意向媒體透風,那麼無論是天皇筆錄還是安倍「秘密參拜」的消息,是很難為媒體所獲得的。其間不排除安倍或其身邊的人有意向媒體透露。

 就目前的態勢而言,安倍實際上處於一個相對比較有利的位置。小泉「8.15」參拜之後,他一方面在密切觀察北京和地區各方的反應,同時評估並決定其未來在靖國神社問題上的最終取向。鑒於北京和地區各方的強烈反應,安倍上任後至少暫時收斂不參拜的可能性是存在的,而可供其用作下台階的鋪墊也已完成,那就是:一、天皇筆錄披露後,日本在參拜問題上的民意更為分歧;二、他今年四月「秘密參拜」靖國神社,實際上也可以對其右翼選民有所交代。

 因此,對北京而言,在處理小泉「8.15」參拜的後續效應方面,著實需要下一點心思,一方面不必把話說死,另一方面至少在反對官式參拜方面不能放棄強硬的立場底線。因此,未來一段時間將是北京和安倍之間的微妙互動期。(本欄每周六刊出)(文匯論壇)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評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