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6年8月29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娛樂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粵劇推廣及承傳工作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6-08-29]
放大圖片

 ■周振基博士

粵劇發展諮詢委員會及粵劇發展基金執行委員會主席周振基博士

 新一屆的粵劇發展諮詢委員會自5月成立以來,舉辦並參與不少諮詢及交流活動,從而收集粵劇界對粵劇保存、推廣及發展的意見。有關活動包括5月29日舉行由粵劇發展諮詢委員會主辦的粵劇發展交流會、6月3日由香港中文大學粵劇研究計劃主辦的香港粵劇前瞻座談會、6月6日粵劇發展基金首批資助發佈會及茶敘、6月14日由粵劇發展基金執行委員會主辦的新秀及非職業團體交流會、6月17日由康樂及文化事務署主辦的「粵劇申遺」粵港研討會;另外,粵諮會及基金執委會於6月20日參觀香港演藝學院和拜會香港八和會館,及於6月22日參觀八和粵劇學院。

 粵諮會旗下的推廣專責小組已於7月26日召開第一次會議,就收集到與粵劇推廣有關的意見進行研究及討論,及擬訂新一屆委員會的推廣方向及策略。出席會議的委員除本人及推廣專責小組臨時召集人鄒燦林先生外,其他委員還有馬豪輝先生、施鳳玲校長、葉世雄先生、吳國亮先生,以及香港藝術發展局、香港旅遊發展局、教育統籌局、民政事務局及康樂文化事務署代表。

 小組從不同層面討論粵劇推廣的工作,包括青少年教育及推廣、社區推廣及觀眾培養、傳媒推廣、文化交流及粵劇邁向國際。在青少年教育及推廣方面,小組肯定了教統局在推動粵劇粵曲教育方面作出的努力。委員並提出希望教統局能提供專項撥款給學校,以更切實推行粵劇的教育;亦有委員提出粵劇是獨立的文化藝術,不單止是音樂的一種,因此認為將粵劇歸入音樂科內教授未能全面配合粵劇的教育。

就業界建議設立荔園及啟德遊樂場式的娛樂場所免費供新秀演出及培養年青觀眾,有委員提出可設立粵劇廣場,讓市民及旅客容易接觸粵劇。至於傳媒推廣方面,小組亦建議尋求電台及電視台協助,加強推廣及播放粵劇粵曲。此外,有委員認為粵劇文化交流應以提高本地粵劇工作者的藝術水平、國際聲譽及地位為發展方向,而非單是往不同的地區演出﹔小組並認同業界提出每年舉辦一至兩個具國際水平的演出,以建立香港獨有品牌的意見,小組已將該項意見轉交康文署考慮主辦有關的文化節目。該會議亦邀請了香港中文大學戲曲資料中心的代表出席,講解中心所設的網上資料及諮詢服務,而粵諮會亦有意設立本身網頁,讓市民更了解粵諮會的工作。

粵諮會旗下的承傳小組亦於7月26日召開首次會議,除本人及承傳專責小組臨時召集人葉世雄先生外,出席的委員還有鄒燦林先生、梁漢威先生、陳守仁教授、吳國亮先生,以及民政事務局、康文署及教統局代表。承傳小組將蒐集到與承傳粵劇有關的意見分由以下範疇跟進討論,包括提升、創新、青少年培訓及專業培訓。在青少年培訓方面,有委員提出應在中、小學校設獨立的粵劇課程,亦需將粵劇納入大學的通識教育。在專業培訓方面,委員希望能在大學舉辦粵劇評論課程,委員並報告粵劇發展基金支持的粵劇編劇工作坊已收到近80個申請,並將於明年初開課。承傳專責小組於會上還跟進討論上屆擬訂的承傳計劃,包括設立粵劇粵曲分級評核試,進行粵劇尋根計劃以及研究成立香港青年實驗粵劇團。設立評級試的目的是鼓勵學生有系統地學習粵劇粵曲,在尋根計劃方面,委員希望重點保存本地粵劇前輩的資料,並已邀請康文署提交具體的建議書,小組亦已成立專責小組研究成立香港青年實驗粵劇團,以承傳粵劇藝術。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娛樂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