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6年11月24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博覽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空中霸王不易當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6-11-24]
放大圖片

 1969年美國波音747客機現身巴黎航空展。 法新社

─回顧747發展:逢大必煩

文:黃載言

 上周六,巨無霸A380空中巴士空降本港,引來香港機場各單位嚴陣以待、傳媒爭相報道、攝影發燒友徹夜守候……人們看到的,是鐵鳥的雄姿、人群的驚嘆;看不見但存在的,是營運、以及A380不斷延遲付運日期等問題,為空中巴士公司(Airbus)帶來相當壓力。

 空中巴士公司現時的市場對手,美國波音(Boeing),於37年前發展珍寶747飛機時,亦攀過萬重山方修成正果。現職波音公司的總工程師瑟特(Joseph Sutter),近日在接受法新社訪問時表示,當年747發展計劃幾乎令波音破產:「計劃始發的幾年,公司財政緊逼,僅可支付薪金及營運,舉步維艱。」

 波音公司近年飽受空中巴士公司在業務上的追逼,威脅其航空市場的一哥地位;加上他們發表的發展計劃不少胎死腹中,例如在2001年曾聲稱,能重奪波音的市場領導地位的音速航機(Sonic Crusier),最後亦因各種問題而擱置。

 近日的A380事件,令空巴公司屋漏兼逢連夜雨;波音乘勢大力催谷旗下中型機體787的發展,實行以小博大。

 現年85歲的瑟特,眼見現時A380空中巴士四面楚歌,不禁憶起30多年前747投產時之一役硬仗。

龐大工程財為動力

 瑟特揚言,要發展一個龐大的項目,例如747客機、一座大橋、或如現時A380,不可能沒有瑕疵。一定遇上技術困難、財政困難、安排困難……

 「一路下去,就只有努力作戰下去,直到目標達成為止。」

 747計劃是純商業式發展,而波音公司本身對該項目的財政支援亦很有限,實踐很依賴銀行的支持。

 「總有時候,銀行會因進程緩慢而『打退堂鼓』,問題隨之衍生。」瑟特慨嘆。

 就近日聯邦快遞公司(FedEx),因A380不斷延誤付運,已向空中巴士公司提出A380解約,瑟特說這情況不妙:「假如最終航空公司對機體不滿不收貨、又或者某些客戶突然取消訂單,即表示『破產』正向你默默招手了。」

易帥不斷影響發展

 不過,瑟特豪誇,波音有能力在計劃發佈後短短的4年間,成功為當年的美國泛美世界航空公司(Pan Am),成功付運並進行首次747客機商務飛行。泛美在60年代,為滿足美國突然飆升的旅客需求,遂向波音公司提出購買巨型民用客機的要求。

 「當時,參與該747建造計劃的5萬名波音員工,被冠以『超人特工隊』的名堂,要在16個月內完成建造及測試,絕對能人所不能。」瑟特表示,計劃公佈後3、4年間,訂單數目寥寥,卻沒有發生過取消訂單的情況,而他一直任職整個747計劃的總負責人。

 他認為A380計劃多番轉換負責人,而易帥帶來的問題亦相當清晰:「新官上任,切忌立即對計劃進行改動,先著眼應付當前後遺症。但各人作風有異,不斷換將直接影響整個計劃原本的焦點、發展方向。」

商業與理想並重

 1970年,這架載客量驚人747客機的投入航空服務,正好配合當時航空業的發展進程。但波音現時的願景,乃研發體積少兼省汽油的機體,不如空中巴士公司力求研製新一代空中霸王。

 「以A380的情況來說,不僅要迎合當今市場需要,其中也包含想超越747機種的意願。747面世時並未立即受到航空市場接受,直至票價相應下調近3成,方引發顧客選乘747的意慾。要寫下歷史一頁,需要時間的。」

 瑟特續說:「747客機,曾經是航空機體史上的一場革命;現在回看,已變成航空史進化的一個過程。」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博覽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