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6年12月26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新聞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涉港秘件解密系列之二.粵人勒緊褲頭 東江水解港困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6-12-26]
放大圖片

 繼昨日率先報道廣東省檔案館解密中共當年涉港機密,本報在檔案局舊文檔中,還發現不少歷史事件中頗有意思的紀錄。如在64年為解決香港居民用水的東江供水工程,廣東省曾為此啟動節約規劃以紓資金之困。港人在享受「東江之水越山來」的同時,是否想到廣東民眾為此工程曾經勒緊褲帶?還有1961年震動港澳的「紅色間諜」曾昭科案也有部分資料解密,惟案中個人資料仍未解密,未能一解當年之謎,也屬遺憾。

 在廣東省檔案局的舊文檔中,記者發現在中國政府興建東江供港河道時,港英政府曾提出出資興建。然而,正值經濟嚴重困難時期的中國政府卻堅持自己出資,以致在接下來的一年時間裡,廣東省政府都陷入巨大財政壓力之中。

 1963年,中國國家計劃委員會就已基本確定東江供港水利的投資,其中提到,在東江深圳灌溉工程總投資和1964年基本費用未確定前,再撥款300萬元,並相應增加廣東省1964年基本建設費用預算,連同7月份下達的2,200萬元共2,500萬元。

啟節約規劃 廣東大砍工程

 到了1964年秋,中央的另外一份文件更進一步增加投資。在該份文件中,由李先念、薄一波副總理批示,將工程總投資控制在3,700萬元以內,並增撥1964年廣東省基本預算450萬元。儘管中央下發部分款項,但由於當時中國尚處經濟嚴重困難時期,廣東又遭逢大旱,因此雖說中央增款,廣東省政府依然陷入資金困難之中。

 一面是本身的經濟緊張,一面是供港水利工程的大幅開支,為緩解財政狀況,按中央指示,廣東省政府開始大規模厲行節約縮減規劃。在當時的一份資料中,記者看到,原擬修建的外賓高級接待所、接待室和小食堂不再修建;縮小管理總局辦公樓的建築面積並降低造價(每平造價控制在70元之內);必須修建的居住用房按當時農民住房標準修建;招待用的傢具、汽車等以及施工機械不再購買;不准擺設沙發、地毯;綠化建設請發動員工自己動手,國家不撥投資。而同期修建的旗嶺樞紐、深圳水庫等工程則要求減少投資。

 1964年是東江─香港供水工程的實施的關鍵年,但這一年廣東狀況也不容樂觀,包括遭逢大旱,以及主要施工集中在汛期造成工程時間拖延。該年8月,廣東省水利電力廳廳長劉兆侖心急如焚地奔赴北京,向中央遞交了一份長達12頁的報告,其中提到包括工程中所遭遇的巨大苦難以及資金周轉的細節等。希望消除中央對資金使用的疑問,如期撥發第四季度款項。

中方主動出資 港英甚詫異

 在初擬供港水利工程時,外交部西歐司司長謝黎曾於1960年接見英國駐華大使賈維,洽談具體事宜。當時賈維對中國政府主動出資非常驚訝,表示「這一觀點是新的」,因為港英認為港方是受益方,理應承擔全部設計、施工和費用。但按中國政府擬定意見,中方承擔所有開支,香港僅需支付水費。

 以至於他甚至對其中細節產生懷疑,細問河道以及水源是否是東江;供應水量是否維持每年150億英加侖。在得到肯定答覆後,雙方當時還表示就細節問題,在廣州進行再次磋商。事後,賈維除表示感激外,還特別提出,在廣東與香港英國當局中也已修建了一條河道,「一條意見溝通的河道」。

曾昭科案 暫不解密

 1961年10月6日,香港政府宣佈,當時華籍助理警司、警察學堂副校長曾昭科被當局扣留。他被扣押了58日後,在未經公開審訊下被遞解出境。

 曾昭科是港英當時級別最高的華籍警務人員,曾被送往英國受訓。事件發生後,全城轟動。同年11月30日,港英政府再度宣佈,曾昭科涉及間諜行為,經羅湖被遞解出境往中國大陸。因為此次解密的檔案包括部分1961年的內容,本報記者試圖查看關於曾昭科的檔案紀錄,結果並無所獲。

定居廣州官至省人大副主任

 在廣東這次已經解密的檔案中,有兩份檔案是有關曾昭科的,編號「215-1-161-040」是他在暨南大學任職的檔案;而另一份編號為「216-1-315-6」則是他當選省人大常務委員會副主任的。

 記者只了解到,曾昭科被解往內地後,在廣州居住,1978年暨南大學復辦以後,曾昭科主持外語系,在教學、科研均取得輝煌成績,尤其培養高層次外語人才方面成績突出。

 曾昭科曾出任廣州暨南大學外語系系主任、廣東外語外貿大學董事會名譽主席。1984年廣東省六屆人大增選曾昭科為省人大常務委員會副主任,至2001年才因年事已高而離任。

 問及檔案館是否有曾昭科涉及間諜行為的材料,工作人員稱不知道,並解釋這些涉及個人方面的材料,一般都不會輕易解密。

資料:「香港第一諜案」轟動港澳

 曾昭科又名曾約翰,出身跟中、英都有非常深厚的關係。曾氏是滿洲旗人,出生於廣州。父親曾希穎在莫斯科大學唸書,回國後專攻文學,為廣州「南園新五子」之一,能詩善畫,來港定居後,在聖類斯中學及拔萃女書院任教。曾昭科在廣州唸完小學後來港,在父親安排下,跟兄長入讀九龍華仁書院,革新會會長蔡渭衡是他的同學。

加入警隊 平步青雲

 中學畢業後曾昭科到了日本早稻田大學讀書,後來轉到京都帝國大學唸經濟。他在大學裡接觸了一位左傾的講師,認識了社會主義,熟讀由德文翻譯過來日文《資本論》。

 曾昭科在日本大學畢業後返港,即加入警隊,可說是平步青雲,先後服務於交通部、政治部、偵探部,當過九龍區偵緝處副處長,短短11年間已升至助理警司。

精通日語 槍法如神

 當年他也是第一批被派往英國蘇格蘭場(Scotlandyard)接受特種訓練的華人警官。英國著名特務機關─MI5的局長曾從英國來港訪問及訓練,曾氏亦接受了為期一星期的訓練。精通英、日、粵及普通話的曾昭科,因為槍法好被選中當前港督葛量洪的隨身保鏢。

 曾昭科曾表示,涉嫌貪污的「四大探長」藍剛、呂樂、顏雄及韓森曾是他的馬仔。據傳曾昭科在銅鑼灣警署當署長期間,其下屬曾雲是管軍裝,曾雲即現時特區行政長官曾蔭權及前警務處長曾蔭培的爸爸。

曾當港督隨身保鏢

 曾昭科是於61年10月初被港英政治部扣留的。官方表示,他是被警方根據遞解外國人出境條例扣留的。據說,在事件發生前一個星期,曾昭科母親的住所曾被搜索。曾昭科被扣留後,政治部高級警官與高級人員又搜索過港九多間住宅,亦扣留一些人,其中包括高級文職官員和警察。曾昭科辦公廳的夾萬也被封,夾萬內的文件由警方審閱。

 曾昭科初時被扣留在警署,其後轉解漆咸道集中營。據說,看管他的全是MI5英籍警官,華警不得接近。

被稱間諜 遞解內地

 港英聲稱,曾昭科是潛伏於警察內部及英駐港軍部的間諜,負責蒐集本港及英國三軍之高度秘密情報,透過在澳門的幕後指揮人,把情報交到中國政府手上。MI5人員當時正進行國際反間諜行動,注意監視一批黑名單人物,並秘密破獲了這個國際間諜網,有關人員潛伏於香港、澳門、曼谷、西貢、東京等亞洲城市。

文革開通港包裹郵路 喜樂參半

 在廣東省交通戰線革命委員會的一份檔案顯示,文革時期廣東省為通過香港開闢南線出口郵路的的狀況。

 這份級別為「機密」的文件中提出,當時中國僅有一條經「蘇修」經轉的出口包裹郵路,遠不能適應需求,加之當時中蘇關係惡化,中國政府也擔心蘇聯對該郵路的破壞。恰逢此時,香港郵政總局數次要求與廣東開闢包裹業務,中央政府認為這是一個好機會,遂表示同意。

 儘管文件已批覆同意,但在當時的數份文件中,均有提及中央及廣東省的種種顧慮,尤其是在文革時期,許多問題都顯得十分「敏感」。其中一份就透露,由於香港進口的個人包裹增加,國內「階級敵人」會進一步利用郵政通信和進出口包裹對國內進行種種破壞;一些「思想不堅定」的人也會受資產階級生活、思想的影響和腐蝕。為防止上述情況的發生,當時廣東省交通戰線委員會提出加強邊檢、郵檢和海關等監督。 ■本報珠三角新聞中心記者25日電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新聞專題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