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6年12月26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新聞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獄中老外聖誕玩PARTY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6-12-26]
放大圖片

本報上海新聞中心記者 畢方方

 在中國監獄服刑的外國人怎樣過聖誕?在上海青浦監獄,來自20多個不同國家的逾80名外籍服刑人員舉辦平安夜晚會,中國書法競賽、中國菜烹飪比武、筷子夾玻璃珠等活動成了晚會的主角。

 聯歡會經過外籍服刑人員兩個多月的籌備後上演。其中有的完全「中國化」項目連土生土長的中國人也難以完成。

識武則天 熟練用筷子

 在「中國歷史文化知識競賽」中,8名外籍服刑人員分成泰山隊和長江隊搶答9道題,如「武則天為自己起的名字叫什麼?道家學派創始人是誰?」等等問題。參賽選手個個踴躍回答,且準確率均達百分百。

 更有服刑人員參加筷子功接力賽。待第一名選手從碗中夾食完花生米後,第二名選手把水中玻璃彈珠夾到空碗中,第三名則需夾著尖頭木塊刺破氣球。尤其是夾玻璃彈珠環節,讓一旁獄警也慨歎自己難完成。

書法搶風頭 酸辣魚惹火

 來自馬里的拉米和加拿大的尼爾斯在書法表演中極為搶眼,雖然才學了幾個月的書法,兩人寫字的樣子卻頗有書法家風範。他們寫的「新生」和「中國」 博得場內陣陣喝彩。稍後的中國菜烹飪賽中,雖然有選手因火太大不慎引起炒鍋內熱油燃燒,但卻最終成就了中國味十足的「火燒酸辣魚」。青浦監獄七監區長秦榮良表示,為滿足外籍服刑人員學習漢語的興趣和熱情,獄方不但購買了教科書和聽力磁帶,還特別組織獄內考場,為6名有志考過中國漢語水平考試(HSK)初級的服刑人員提供便利。

文化是溝通的橋樑

 青浦監獄是上海唯一收監男性外籍服刑人員的獄所。目前約有80餘名外籍服刑人員,他們分別來自20多個國家。

 外國籍分監區長李斌表示,剛開始因不同國家思維方式不同,和服刑人員的溝通有困難。後來嘗試將中國地理、歷史、書法等文化課引入監區,通過講述孔子、老子的儒家、道家思想,中國傳統歷史人物的故事,讓服刑人員了解中國傳統思維方式,從而理解了中國獄警的管理方式。

 崇尚個人自由的歐美等國服刑人員,在了解了中國人注重「家庭和團聚」的傳統後,也對獄方所提倡的「集體觀念」和「團結協作精神」表示理解。明年監區還將引入中國戲曲和民歌等傳統藝術。

崔赫:想在中國教韓語

 來自韓國的崔赫今年28歲,兩年多前因故意殺人罪來到青浦監獄。不願回憶往事的他把全部精力投入到學習漢語中,成為監區漢語最好的外籍服刑人員之一。崔赫表示,他喜歡中國,喜歡中國文化。在這裡他每天自學漢語教材,提高閱讀水平;收看電視新聞,提高聽力水平。他說,本月初參加的HSK對他來說「沒有問題」,他的目標是將來通過HSK的高級考試。作為此次聯歡會的5個籌備人之一,崔赫說他主要負責「後勤」工作,為參賽選手準備設施、禮物等等。在會場不停忙碌為別人服務的他表示,雖然剩餘的刑期還很長,他希望將來出獄後,如果有機會就在中國當一名韓語教師。

拉米要學書法史

 馬里的拉米在青浦監獄已經3年6個月,是監區的「書法家」。這位來自非洲的服刑人員還不太習慣上海的寒冷。在室內也戴著絨線帽和耳套。拉米表示,馬里的文化和中國的差別很大,所以他對中國文化非常感興趣。他在來監獄之前,曾經參觀過上海博物館,非常喜歡裡面展出的青銅器和中國古錢幣。

 拉米每天會抽出兩個小時臨摹範本。他說,雖然已經練了6個月的書法,但他對中國書法歷史還不太了解,希望能學習這方面的知識。在剩下的兩年8個月刑期中,希望能把漢語講好,把書法練習好,給朋友們一個「驚喜」。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新聞專題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