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7年4月10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重組管治班子 提高施政效率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7-04-10]

曾淵滄博士 香港城市大學MBA課程主任

 曾蔭權成功連任,昨日正式獲中央任命為第三任香港行政長官,7月1日上任。現在,曾蔭權最重要的工作自然是組織班底。

 1997年7月1日,董建華首次上任。為了穩定人心,除律政司司長外,餘者基本上照單全收,全面接收港英政府彭定康給他留下的班子。這是一群鐵飯碗的公務員,他們若不聽命令,董建華也難以控制他們。終於鬧出董建華與原政務司司長陳方安生之間的巨大矛盾,陳方安生吞不下這口氣,辭職了,由財政司司長曾蔭權升任政務司司長。

 2002年,董建華決定改組班子,提出問責官員。這是一種進步,也是受港人支持、歡迎的改革。可惜,董建華由一名商人突然坐上特首的位置,沒有足夠的時間好好地組織自己的班子,導致問責官員上任後先後多位司長、局長離任。傳媒也經常批評董建華所委任的司局長基本上都是各自為政。三司十一局全部直接向特首問責,無形中架空了至少兩位司長的職權。這也是為什麼當時的政務司司長曾蔭權曾經被傳媒形容為「清潔大隊長」。當然,最後這位能屈能伸的「清潔大隊長」成了今日的特首,「清潔大隊長」一詞更深入民心,成為曾蔭權競選連任的宣傳工具之一。董建華離任後,曾蔭權補缺,基本上也是照單全收董建華的班子,只是在行政上加強了兩位司長的工作,命令十一局局長向兩位司長報告。

 三位司長的職權的比重是相當奇怪的,律政司司長手下沒有任何局長向其報告;財政司司長則只有財經事務局局長一人向其報告;其餘的局長全部向政務司司長報告。如此一來,政務司司長一司獨大,工作太過繁重,結果亦是無法真正協調所屬十局的工作。這也是不少人感覺到各局局長各自為政的原因。

 曾蔭權在競選連任時,已經公開提出還要增加多一個局長。如此一來,如果新局長也向政務司司長報告,政務司司長的工作亦會更繁重。因此我建議曾特首可以考慮趁這次換屆的機會,再一次重組司局長的工作,將財經事務局、新的發展局、經濟局及土地與房屋局這四個與經濟發展緊緊相關的局組織起來,向財政司司長報告。香港要生存,特首要得人心,經濟發展是最重要的。因此將有關經濟發展的四個局組織起來,再加上一名強而有力的財政司司長,這才是香港今後發展的主力。律政司工作獨特,得直接運作,屬下無局長向其報告是正常的。其餘的局,當然亦可以繼續向政務司司長報告。(本欄每周二刊出)(文匯論壇)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評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