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7年5月12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美日「二加二」透露的信息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7-05-12]

邱震海博士 鳳凰衛視評論員

 無論是兩年前因《反分裂國家法》而將台海列為「共同戰略目標」,還是今年因陳水扁「法理台獨」而取消上述目標,都折射了美日不希望看到的兩個極端結果,即既不願意看到台海因北京動武而走向統一,同時也不願看到台海因陳水扁挑釁而再度陷入動盪。這一幅度之間的空間,就是最符合美日利益的中國大陸和台灣分而治之的狀態。

 五月一日,美日「二加二會議」上,美日兩國的外交、國防部長一致同意,刪除共同戰略目標中的有關「台海問題」內容。除此之外,被兩國確立為共同戰略目標的有朝核問題以及美日同盟與北約的關係等。美日兩國將日美同盟和北約之間的關係定位為「互補」關係,而針對實力不斷提高的中國,美日同盟在聯合聲明中敦促中國作為負責任的國際「利益攸關者」發揮積極作用。同時,再次要求中國提高軍事透明度。

 關於美日不再將台海列為「共同戰略目標」,一種流傳較廣的看法是,這一舉動意在牽制「台獨」,並將給「台獨」勢力以打壓。筆者認為,這一看法有一定的合理之處,但切忌誇大其對「台獨」打壓的作用。

美日對台政策仍在幅度之內

 據美國國防部軍事戰略專家日前透露,美日同盟此舉旨在避免向尋求「台獨」的陳水扁當局釋放錯誤信息。台灣媒體分析認為,兩年前美日首次將「透過對話和平解決台灣海峽問題」列為美日在亞太地區的共同戰略目標之一,這與中國在2005年推動《反分裂國家法》有關,是美國、日本聯袂向中國施壓的一種表現。兩年前美日將台海列為「共同戰略目標」,正好在北京出台《反分裂國家法》前半個多月;當時美日對《反分裂國家法》感到緊張,因此希望透過「共同戰略目標」,向北京發出一定的警示信號。

 但兩年後的今天,人們看到,當時西方擔心的《反分裂國家法》的負面效應沒有出現,相反倒是陳水扁面臨執政最後一年,而且在去年台灣內部連番倒扁未果的情況下,陳水扁為了保持民進黨繼續執政以及他個人及其家族在明年大選不受到不再豁免情況下的司法追訴,必然動用一切力量維持民進黨執政,而其使用的利器之一就是追求「法理台獨」。在這種情況下,美日若再次將台海列為戰略目標,無疑是為陳水扁的這一政策作公開的背書。

華盛頓對華政策出現微調?

 無論是兩年前因《反分裂國家法》而將台海列為「共同戰略目標」,還是今年因陳水扁「法理台獨」而取消上述目標,都折射了美日不希望看到的兩個極端結果,即既不願意看到台海因北京動武而走向統一,同時也不願看到台海因陳水扁挑釁而再度陷入動盪。這一幅度之間的空間,就是最符合美日利益的中國大陸和台灣分而治之的狀態。

 種種跡象表明,美日在台海問題上的立場似乎有趨緩的跡象。其間原因,除了上述美日不希望為今年陳水扁「法理台獨」背書外,海外也有輿論認為,美日的這一舉動與溫家寶不久前訪日有關。有日本分析家認為,安倍在會見溫家寶時,雖沒有說出「反對台獨」,但在溫家寶的當面要求下,還是明言「不支持台獨」。

 從更大的框架上看,最近發生的一切與中國和美日之間的逐漸出現正面互動不無關係。在美國方面,美國副國務卿內格羅蓬特五月一日在參院聽證會的講話中提到了美中互動的六大目標。內格羅蓬特是新近提拔的美國副國務卿,他的上述講話是否意味著美國決策層在對華政策上正在發生一些微妙而深刻的變化,值得人們仔細研究;尤其是在這一背景下,解讀他關於台灣問題的講話,以及美日不再將台海作為共同戰略目標,人們似乎可以嗅出一絲來自華盛頓的信號。

美國對謝長廷的評估

 另外,日前台灣民進黨舉行黨內初選,謝長廷最終成為正式候選人,並將在明年三月的大選中與國民黨候選人馬英九一決高低。謝長廷的兩岸關係立場簡而言之就是「憲法一中」,與馬英九的「一中各表」有所不同。如果說,上周美日「二加二」不將台海列為共同戰略目標,是基於對過去陳水扁政府的觀察和評估;但隨著謝長廷有可能主導台灣政壇,美方對謝長廷的評估就十分引人關注。

 五月九日晚上,在筆者主持的鳳凰衛視《震海聽風錄》節目中,美國台海智庫人士容安瀾透露了對謝長廷的看法。容安瀾認為,首先從謝長廷的理念看,他並非一定為「一中」原則背書,這是他與馬英九的本質區別;其次,對謝長廷在選舉期間或一旦當選後的兩岸政策表述,美方將予以密切關注;最後,美方不希望謝長廷未來無論在選舉還是在一旦當選後,涉及主權和領土等敏感議題。

 容安瀾同時認為,從美國的角度看,沒有理由認為美方不會接受馬英九和謝長廷其中的任何一人;以過去幾年的經驗來看,美國實在再也不想看到類似的兩岸緊張局面再次出現;美國也許不會同意謝長廷或馬英九政策中的每一個步驟,但從整體上看,只要能避免出現以前的兩岸緊張局面,美國就會表示歡迎。  (本欄每周六刊出)(文匯論壇)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