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7年6月4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國際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冰川消融 攸關人類生存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7-06-04]
放大圖片

 全球暖化是近年國際關注的問題,全球氣溫由前工業時代至今增加了約攝氏0.75度,大氣層中的二氧化碳含量是60萬年來最多;更令人擔心的是南北極大片冰川融化,不僅破壞全球生態系統,上漲的海水水位更威脅千千萬萬沿岸地區的居民。明日是世界環境日(World Environment Day),本年的主題很適切,為「冰川消融︰後果堪憂?」(Melting Ice-A Hot Topic?),主辦城市是位於北極圈內的挪威特羅姆瑟,旨在喚醒世人全球暖化對冰川的影響。

冰雪對地球環境十分重要,冰川和高山的積雪反射部分陽光,冷卻地球;不過隨著冰雪消減,地球吸收的熱力增加,令更多冰雪融化,這個惡性循環加劇了全球暖化。

南極與北極 首當其衝

 自1980年以來,歐洲的北極地區有20%至30%的海洋冰川融掉,北極變暖的速度更是全球平均速度的兩倍。聯合國環境計劃(UNEP)的主管斯坦納表示︰「北極和南極最先感受到熱力,是地球的氣候警報系統。」有研究指,如果地球的平均氣溫上升華氏5度,赤道氣溫只會上升華氏1度,但極地就會升華氏12度。 北極暖化,首當其衝的當然是當地的動植物與居民,不過其實人人都身受其害。冰雪提供大量食水,是生態系統重要的一環,氣溫上升,喜馬拉雅和安第斯等山脈的冰雪融化,河流的食水供應減少,影響了依賴河水的農業、動植物與居民。

氣候難民 料增數百萬

 冰川融化令海水水位上漲,「聯合國跨政府氣候轉變委員會」2月發表的報告預測,海水在本世紀將上升18至58厘米,淹沒沿岸的低窪地區,居民被迫遷移,湧現數以百萬計的氣候難民。加拿大的研究員指一旦格陵蘭的冰層融化,全球的海水水位會上升7米,太平洋多個島國從此自地圖消失,印尼在2030年前會有2,000個島嶼消失。 ■2007年世界環境日網頁/綜合外電消息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國際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