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7年7月13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個案B•衛星先鋒:滴水穿石終出頭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7-07-13]
放大圖片

 ■在林琿主持下建設的中大衛星遙感地面接收站。

 曾在海外生活過的人,對祖國的認知總是特別強烈,亦更能體會到個人價值是與國家命運緊密相聯的。現任香港中文大學太空與地球信息科學研究所所長的林琿,便一直懷有「國家興亡,匹夫有責」的信念,他93年從美國來港任教時,希望將個人回家的過程與香港回歸祖國的過程融合。在港的14年裡,他不僅在中大創立了衛星與遙感接收站,更帶頭申請國家科技項目,推動兩地開展合作科研,還在香港籌款以培養內地少數民族地區師資。

上善若水 慈悲無敵

 林琿最喜歡辦公室內懸掛的「上善若水」,每次傳媒為他拍照,他都堅持在這幅字前留影。自稱喜歡研讀《道德經》的林琿解釋說,道家對水的闡述亦是他做人的格言,「既有水滴石穿式的堅韌不拔,也有『水往低處流』的特性,即甘於處在低下位置,教人『不爭』,講究和諧。」

 他回憶初來港時已提出許多建議,但大部分都是相隔十年以後才啟動。那時,他曾建議香港建立衛星與遙感接收站,但有人反對說「香港這麼小,有甚麼東西大家都很清楚,根本沒必要用衛星監測。」後來有一年香港出現紅潮,導致大量魚類死亡,他看準時機,馬上在報紙上發表文章《亡羊補牢,發展遙感科技》,指出香港若能在紅潮未入境時,便用衛星監控到,損失便不致有幾億元之巨。

 「關鍵時刻以理服人,令大家同意我的主張,後來便獲得資源發展衛星遙感技術了」。他引述星雲大師的「慈悲沒有敵人,智慧不起煩惱」說,做事不求速成,做人要有智慧,學會在關鍵時刻說出有意義的話,就能打動別人。

內地助學 天現雙虹

 一直熱心與內地合作開展科研的工作的林琿,回歸伊始便牽頭促成中大與中國科學院合作,建立地球信息科學聯合實驗室,及後又與內地科研機構互派學者訪問、學生交流學習。他認為,「能將本港的科研、教育工作,融入到國家創新科技發展的體制中去,是很有意義的事情。」

 林琿說,幾年前中央提出「西部開發」的戰略計劃,他便積極組團連年到西部講學,並在香港籌集到100萬港元的獎學金,用來培養幾位西部少數民族青年學者。他說,聽到香港圓玄學院捐款落實的消息時,他正在西藏進行講學的最後一站,「當時我聽完電話,發現車窗外遠處天空中,竟然出現了美麗的彩虹,而且是雙虹,那真是一種份外奇妙的感覺!或許這就如佛家所云,善心善念結善果吧。」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