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7年7月13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個案C•鬥士教授:動感之都 寂寞偶襲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7-07-13]
放大圖片

 ■葛惟昆表示,海歸派也有「治港」的責任。本報記者吳玫攝

 內地「海歸」學人選擇香港紮根,不少是欣賞這裡自由的學術氛圍,又方便他們北上蒐集科研資訊及講學。香港科技大學社會科學部教授丁學良近年便一直穿梭於兩地之間,研究重點包括轉型社會、比較發展、全球化及大學制度等內地的熱門話題。他直言,「內地地方大、聽眾多,只要你發表意見,便有很大迴響。港台歌星現在都熱衷到內地開演唱會,因為觀眾更多、影響力更大,道理是一樣的。」

 2005年10月,丁學良以一句「中國合格的經濟學家最多不超過5個」而在內地聲名鵲起。當時,中國的「部分主流經濟學家」正因「為某些利益集團進行鼓吹」的嫌疑而被詬病和討伐。內地媒體為丁學良這句話的可信度作調查,結果顯示,在1,279票中﹐有逾八成公眾支持他的「5個論」。及後他對內地高等教育制度大膽批評,又被輿論視為與同樣來自香港高校的丘成桐、朗咸平一樣的「鬥士」。

最盼返鄉建頂尖大學

 「我們提出批評意見,是希望內地進步更快。我們對中國很了解,同時也在海外學習和工作了很長時間,像我本人在美國16年、香港9年,所以我們的建議都有針對性的」,雖然身處香港,但這位畢業於哈佛大學的安徽人對內地的關心溢於言表。丁學良明白內地思維觀念的改革難以一蹴而就,「就像推車一樣,香港是載重量1噸的車子,一推便能啟動;內地的車子可是100噸啊,要推動是需要很多人一起努力的。」

 93年丁學良到科大任教前還未來過香港,「當時曾打算回北京工作,但科大提供的條件不錯,又能對內地及香港作出更貼切的觀察及研究,所以決定落戶這裡。」不過,他總結港人只關心經濟,很少會考慮國際政治問題,「內地人都喜歡侃大山,但香港人生活節奏太快,交流機會少,有時候我會感到一點寂寞。」

 儘管丁學良離開內地多年,但一直持有中國護照,不肯申請美國綠卡。他指自己一直期待著有日能返鄉報國,「我最大的抱負,是運用香港的工作經驗,在內地參與組建一所世界一流大學,為國家各個領域的發展提供創新的原動力。」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