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7年8月10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聚焦濠江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收藏家「爛鬼樓」買入聖旨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7-08-10]
放大圖片

 ■吳利勳倡建澳門民間收藏博物館。

 澳門收藏家協會會長吳利勳談起自己的一次收藏經歷,仍興奮不已。10多年前,一次偶然的機會,吳利勳在一棟即將拆遷的舊樓裡發現幾件收藏品。當時在舊樓裡的居民都已搬走,但有一些被遺留下來的物品卻很有收藏價值,於是他便偷偷帶回家,如今這幾件收藏品都成了他的珍藏。自此,他的收藏癖好便一發不可收拾。

 吳利勳表示,這些年都一直收藏一些老百姓覺得是垃圾,但又真正具有文物價值的收藏品,他認為那些是未遭破壞的文化遺產。

歷史文物 民間收藏多

 作為一名收藏家,吳利勳的收藏品並非日趨增加,而是逐年減少。自從1997年澳門博物館建立以後,吳利勳便陸續將自己收藏已久的文物送給了博物館。他認為,作為一位收藏家應有責任保留歷史遺留的文物。

 吳利勳表示,內地政府十分支持民間收藏,如今上海已有十幾家民間收藏館,但目前澳門還未有民間收藏館,很多具歷史意義的文物都尚在民間,未被完整保留起來,對此他覺得十分遺憾。

 吳利勳表示,今年將和政府溝通建立一個民間收藏館,將澳門所有的「老寶貝」都展示出來,而建立收藏館的用意是希望能將所有珍貴的文物作為藝術品保留起來,這是尊重歷史,讓那些收藏品成為一種歷史的見證。

 談及最心愛的收藏品時,吳利勳神祕地帶記者走到辦公室的一扇門後,指著牆上的一幅字畫說,這幅字畫是十多年前,用一百元從「爛鬼樓」裡買回來。他當時剛好經過那裡,買回那幅字畫後,就四處找人打聽它的歷史及價值,後來才從一位內地收藏家那裡得知原來這是一幅宋朝名書法家的字畫。吳利勳一臉得意地說,如今這幅字畫已是無價之寶,是我們中華民族的歷史文物。

宋代聖旨 險遭火焚毀

 談及在「爛鬼樓」淘寶趣事時,吳利勳表示,十多年前的一個晚上,居住在「爛鬼樓」的「趙家」突然發生火災,雖然火勢被撲滅,但傢具都被淋濕了。趙家的人隔天一早就把淋濕了的箱子拿到門外曬乾,而他當時經過那裡,赫然發現箱子中有一幅皇帝御賜「趙家」的聖旨及一些字畫,便和主人商量買下那些文物。後來他經過歷史考證,得知趙匡胤的後代在乾隆年間移居澳門,這個資訊也為這批文物的來歷得到了佐證。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聚焦濠江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