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7年8月11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園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解密香港:廢婢禁妾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7-08-11]

 ■顏軒宗

 在中國封建社會裡,人們一直過著男耕女織的生活,男兒可以闖蕩四方,步入官場,而女子則三步不出閨門,嫁後只能留在家中相夫教子。再翻翻字典,我們是無法在20世紀前找到「她」字的,女性專用的「她」是在五四運動後才出現的。可見,早年中國女性不論在經濟還是精神上都處於依附地位,在社會中幾乎沒有自主能力。二十世紀初的香港女子亦是如此,所以當時先施公司女售貨員事件和女子茶檔最後都以遣散和禁止告終,儘管在今天說來非常可笑,但這是真實發生過的。香港女性在掙脫傳統桎梏中可謂歷盡艱辛,她們首先做的是廢除婢女制度。

 雖然在辛亥革命後,國內已廢除蓄婢制,但20世紀初的香港社會依然流行婢女買賣。很多貧窮的家庭因為養不起或其他原因,就把女兒賣給有錢人家做婢女,實際就是在別人家中幫忙做家務,很多付得起錢的家庭也願意買個「妹仔」回家幫幫手。但很不幸,後來大量湧現出僱主虐待妹仔的個案,其中不乏性侵犯、虐打、不給飽飯吃、用熨斗燙妹仔事件。教會人士不得不介入,他們發起運動,要廢除蓄婢制。當時華人富商都贊成妹仔制度,政府一向奉行文化上不干預政策,廢婢運動一直受到阻撓,支持廢婢的政府官員希氏活夫婦更被調回英國。不過正因為此,希氏活夫婦可以組織更多婦女和慈善機搆,在英國國會中迫使英國政府介入事件。最後英國發電報給港督,要求盡快廢除該制度。政府於1923年草草立法禁止婢女買賣,但到了1938年的第三次立法,妹仔制度才算真正廢除。

 除了婢女制度外,妾侍制度是女性解放的另一障礙,它比婢女制度更加根深蒂固,更難消除。李曹秀群女士,大家都知道她是李樹培醫生的太太,她積極參與婦女工作,在60年代被港督委任為立法局第一位女議員。她上任後的第一件事,就是爭取廢除男人納妾的舊婚姻制度。廢妾運動雖然在二、三十年代就已經開始,但政府一直沒有回應。李曹秀群進入立法會後,積極聯合基督教組織和其他女青年團體,發起簽名運動,在議會內外爭取修訂婚姻法,結束納妾制度。1970年,立法會終於通過修改婚姻法,確立一夫一妻的婚姻制度,並於第二年正式生效。

 香港女性解放運動已經進行了百幾年,時至今日,香港女性依然積極為自己爭取權益。為響應聯合國的要求,顯示進一步促進本港婦女的福祉和權益的決心,香港特區政府於2001年1月成立婦女事務委員會,專責照顧婦女的整體需要,以全面系統的方法處理婦女關注的事務,繼續為香港婦女謀取福利。

(《解密百年香港.之十五》資料由亞洲電視提供)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園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