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7年10月8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日日出街食飯 港人記性變差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7-10-08]
放大圖片

 ■香港記憶學總會會長林玉娟指,睡眠不足影響記憶力。

 【本報訊】(實習記者 傅媚媚)是否邁入老年記憶力才會衰退?有調查顯示,有4成受訪港人認為自己記憶力有變差現象,當中逾7成受訪者稱平時容易疲累。香港記憶學總會表示,記憶力衰退並沒年齡限制,不要掉以輕心,市民想改善記憶力便要保持心情愉快、充足睡眠及盡量留家進膳,避免進食過鹹、有味精的食物。

無年齡限制 勿掉以輕心

 香港記憶學總會今年4月至9月訪問2,289位市民,年齡介乎6至73歲,發現4成受訪者認為自己過去半年內,記憶力「越來越差」,只有4%受訪者認為自己記憶力「越來越好」。調查又發現,記憶好壞與身體狀況、工作時間、睡眠、外出進膳、快樂感、焦慮、壓力有莫大關係。

 在4成認為有記憶衰退的受訪者中,有逾7成稱自己容易疲累;有約42%指自己睡眠不足,每天睡覺少於6小時;有約76%受訪者稱每天都會出外用餐;有約52%受訪者表示每日都要超時工作,其中約49%指需超時工作半天。此外,在記憶衰退的受訪者中,有12.75%稱不快樂,較記憶改善的受訪者有4.12%稱不快樂為多。

充足睡眠 盡量留家用膳

 香港記憶學總會會長林玉娟表示,記憶力衰退並沒年紀限制。她提醒市民若要改善記憶力,便要保持心情愉快、充足睡眠及盡量留家用膳,如保持每日7至8小時的睡眠時間,不要進食過鹹、有味精的食物,因為過鹹會損害動脈血管,影響腦組織的血液供應,從而減慢血、氧氣輸送速度,最終導致記憶力下降。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