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7年10月23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財經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全球石油產量 由峰頂下滑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7-10-23]

 油價持續上升,《衛報》昨天引述最新研究報告指,全球石油生產量已到達高峰,預料油產量最快到2030年將減半,到時礦物燃料極端短缺,可能引發戰爭和社會動盪。

 以德國為基地的Energy Watch Group(EWG)昨天發表研究報告指,全球石油產量在2006年已到達高峰,遠早於預期。報告指,現在每年產油量將下跌7%。

 EWG創辦人費爾表示:「隨著石油需求不斷上升,但供應減少,世界很快就不能生產所需的石油,這是全球經濟的重大問題。」報告作者申德勒表示,他們最驚人的發現是油產量在高峰後急跌。

 全球產油量目前每日約8,100萬桶,EWG預期到了2030年會減少至每日3,900萬桶。另外,報告預期燃氣、煤和鈾產量也會急跌。

供不應求 增戰爭動亂危機

 報告引述英國能源經濟學家弗萊明表示:「預期石油供應短缺,可能很容易導致大規模動亂的場面,正如緬甸早前的情況。對於政府、工業界和廣大民眾,只求胡亂過關不再是辦法,因為這個情況可能會失控,演變成社會大亂。」

 申德勒也有類似的結論:「全球經濟體系正開始進入結構轉變,這個轉變將由礦物燃料供應下跌而引發,將影響我們日常生活的幾乎每個範疇。」

 費爾表示,國際社會必須加速使用可再生能源,並提高能源效益,以打擊氣候轉變和確保節省能源,「如果我們這樣做,可能不會有能源危機。」

 報告引述石油業官方估計,以目前消耗量計算,全球儲藏量夠供應42年,但EWG認為以實際油產量計算比估計儲藏量更可靠。

 另外,全球能源研究中心也發表報告指,雖然過去兩年全球油產量輕微上升,但同期全球需求量每天增加130萬桶。

 報告又指,雖然石油輸出國組織計劃下月增加出口,但由於出口「太少和太遲」,將無法緩和油價。 ■《衛報》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財經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