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7年11月28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招商局:靜悄悄的革命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中國機遇 與招商局速度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7-11-28]

 2004年,是全球經濟增長速度創下30年以來歷史新高的一年。2004年也是全世界目光聚焦東方的一年。中國,這個因古老文明而享譽世界的東方古國,再度因為經濟的快速增長吸引了來自全球關注與青睞的目光。中國成為了世界經濟中最活躍的因素,中國也成就了百年不遇的發展機遇。

 全球化造就了中國龐大的出口加工業,它在國民生產總值、出口、稅收、就業中已佔據了重要地位,並帶動了服務業、房地產、交通設施、物流業的發展。

 「中國經濟已基本走出了通貨緊縮的狀態,步入了一個新的發展期。我們從事的主要產業在未來 5年或更長的時期內都具有良好的市場前景。集團經過近2-3年的整合、重組和優化,財務狀況、資產狀況、管理水準都得到了較大的改善和提高,新一輪的投資活動已經開始實施。這表明集團已步入了一個新的發展期,這個新的發展期對我們來說是一個難得的歷史機遇。這個歷史機遇期對我們來說又是一個有挑戰性的機遇。只有迎接挑戰,戰勝挑戰,才能贏得機遇。」

 2004年2月,在集團工作會議上董事長秦曉提出了招商局應抓住中國機遇,快速發展的要求。2005年初,秦曉更進一步明確了招商局的戰略目標,即:從2004年開始用五年左右時間再造一個招商局。到2008年,與2003年比,主要指標,包括營業額、總資產、淨資產、經常性利潤、淨利潤均要翻一番。

 提出這樣一個戰略目標,最初在招商局內部並不都是信心十足。但時間似乎容不得半點的遲疑和懈怠,招商局真正的速度大戰已經開始了。招商局要跟中國比速度,要跟同行比速度,要跟自己比速度。

 秦曉曾把「再造一個招商局」的目標比喻成「肩上的重擔」、「面前的大山」,他說:「挑起這副重擔,跨越這座大山,是對我們的責任感和能力、智慧的重大考驗」。秦曉也找到了「挑起這副重擔」、「跨越這座大山」的方法:在一個更高層次之上、更困難條件之下實現規模、質量、效益均衡發展。而正是這種科學的均衡發展觀最終決定了招商局帶給人們的意想不到的速度。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招商局:靜悄悄的革命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