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7年12月10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通識路路通:流落異鄉成賤民 無國籍人家歸何處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7-12-10]
放大圖片

 ■吉卜賽人是流浪民族。生活在伊拉克的吉卜賽人未來何去何從,仍是未知之數。路透社

 ■本報記者 劉美顏

 每個人本該有自己的國籍,受自己國家的保護,但原來世界上偏偏有人是「無國籍人士」。8年前一名來自「金三角」的農夫,因追債不遂流落香港,但礙於港府未能確認身份,未能將他遣返,沮喪下,事主曾試圖騎劫客機以返回老家,最終坐牢收場。他早前向高院申請司法覆核,控訴被政府不人道對待,要求根據《無國籍人地位公約》,准許他留港工作以維持生計。正所謂「人離鄉賤」,事件令人反思國籍對個人的重要性。

 本港首宗:「金三角」農夫無法遣返

 事件主角Salimuchai Todd來自位於老撾、泰國及緬甸交界地區一個叫「Hazen」的偏遠村落,當地屬無政府地帶,雖然港府欲遣返他,亦無法證實其國籍,令事件呈膠著狀態。這宗本地毫無先例的司法覆核情況特殊,事主經歷令人同情,亦值得社會關注。

 巴黎機場:伊朗難民拒絕離去

 其實「無國籍人士」流落異鄉,「金三角」農夫絕非唯一案例。1988年8月,伊朗難民納塞瑞抵達巴黎戴高樂機場後拒絕離去。據悉,他於1945年出生於伊朗,在英國受大學教育,曾參與反對伊朗巴勒維國王的示威,導致他於1976年返回伊朗時遭驅逐。

 納塞瑞母親為英國人,但英國無接受他的政治庇護申請。因難民文件被竊,1988年比利時政府以他為非法移民將之遣返。由於擔心被迫害,納塞瑞於途經戴高樂機場時,宣稱自己無國籍,從此在機場住了下來。由於長期疲勞,他出現精神異常現象,就算法國當局1999年發給他臨時居留證與難民護照,他拒絕簽署。他的故事後被改編為電影「The Terminal」(《機場客運站》)。其實目前無國籍人士不在少數,僅居住在泰國的無國籍人就有200萬人。

 無國籍人公約:予自由行動

 其實早於20世紀前50年,部分國家主權不穩定,產生了很多無國籍人。因此聯合國於1954年9月20日,制定了《無國籍人地位公約》,當中規定無國籍人有責任遵守所在國的法律,公約保障有關人士不因為種族、信仰、原籍而受到所在國的歧視,他們有權向所在國法院提出申訴。另凡是關於無國籍人地位的公約的締約國,都應給予無國籍人自由行動的權利。

 國籍:依血統或出生地取得

 國籍是一個很抽象的概念,大多數人都是通過「出生」而取得國籍,當中又可分為:依血統和依出生地原則。依血統原則就是不論出生在何地,只要其父母一方為本國人,則子女就獲得父母一方或兩方的國籍,這種原則稱為「血統主義」,又稱為「屬人主義」。

 至於依出生地判斷國籍,則無論父母是哪國人,只要出生在該國的領土內,即自動獲得該國國籍,這種原則稱為「出生地主義」,又稱為「屬地主義」。世界上大多數國家採用血統主義和出生地主義相結合的原則。

 國籍的重要性,其實很值得思考,首先,在很大程度上,國籍是個人身份的認同,很容易產生凝聚力,這一點在國際大型運動比賽中非常明顯,絕大部分的觀眾都會由衷地支持自己國家或與自己國籍相同的運動員,表現肉緊。

 有時偶有聽聞,有孕婦在大海行駛的船上或半空的飛機上誕下孩子,那國籍該如何判定呢?1961年8月30日聯合國制定的《減少無國籍狀態公約》中指明,「締約國必須遵守凡在船舶上出生者,應視為在船舶所懸國旗之國家領土內出生;在飛機上出生者,應視為在航空機之登記國領土內出生。」

國籍的重要:有國民資格 可享國家福利及保障

  另外,國籍亦意味「一個人屬於一個國家的國民法律資格」,擁有了國民資格,有關人士除了可以名正言順享有國家的福利保障、醫療保障,也可獲國家的外交保護。以香港人的中國籍身份為例,06年初,一個香港旅行團在埃及遇上重大交通事故,超過10名港人罹難,中國駐埃及大使吳思科在得悉事件後,即「親身上陣」,馬上由開羅驅車4小時,趕至出事地點的胡爾加達,以指揮搶救傷員的工作。反之,無國籍人在國際上就享受不到任何國家的外交保護,如果流落異鄉,隨時「叫天不應,叫地不聞」。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