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7年12月29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采風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輝筆而就:不學詩、無以言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7-12-29]

梁家輝

 科技發展一日千里,手提電話的功能早已不限於發出和收聽來電那般簡單了。除了短訊、網上即時訊息之外,一個優質的相機鏡頭和記憶體也成了標準裝備,高檔次的產品還可以隨時收看電視節目,此外還有一種不可或缺的功能,就是播放MP3音樂。

 近日看見電視上某手提電話的廣告:一個妙齡少女在公共汽車內聽歌,而一個衣著入時的惡少則站到她的面前,利用手機有意地大聲播放一些情歌,代替一般的搭訕,少女不予理會時,他則改播別的歌曲,纏擾不休,惹得車中其他乘客側目。這時,一個其貌不揚的「電車男」見義勇為,有意無意地用手機播放一首舊歌「奴隸獸!奴隸獸……」替她解圍之餘,還惹得少女嫣然一笑。有論者說這證明了年輕一代有創意,新科技做到一些從前不可能的溝通方法云云,在下對此卻未敢苟同。

 這種借用音樂,憑歌寄意的方法,其實「古已有之」,到底有多古?有一次,孔子在庭院中仰天沉思,兒子孔鯉想靜靜走過,被孔子捉著來教訓:「不學詩,無以言」(論語,季氏)。為甚麼要學詩呢?因為「詩言志」;當時國與國之間的使節、大臣等,每每於往還,飲宴之時,各自點唱一些歌曲與音樂,除了作為聯誼助興之用外,還含蓄地利用詩歌音樂的內容,來表達自己的訊息,對方則採用相同的方法,以點唱來回答。如果知識分子對於詩經(當時的流行曲)認識不深,便無法有效地接收和表達這些訊息了,所以孔子教訓兒子說不學詩、無以言。

 中國讀書人的傳統思想講究含蓄,以憑歌寄意來互通訊息,好處是沒有把話說破,大家都有迴旋的餘地。時移世易,如今在廟堂之上所見,尊貴的議員、大臣等卻往往以語言暴力互相攻擊,甚至大打出手,向年輕人以手機推銷含蓄的表達藝術,實在應該鼓勵呢!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采風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