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7年12月31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福田訪華提升中日戰略互惠關係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7-12-31]

張敬偉

 日本首相福田對中國進行4天的訪問已圓滿結束。這次訪問提升了中日兩國共同體認的戰略互惠關係,徹底掃除小泉時代中日間不愉快的外交關係陰霾。

 福田是日本著名的知華派,沿襲著家族一貫的知華知亞傳統。自今年9月底登上首相寶座以來,為這次來訪做了足夠的準備和醞釀。一是在上任伊始表達希望盡快訪華和重視對華關係之意。尤其在訪美期間,公開宣稱中國和美國一樣均非威脅,在其外交棋盤上明顯增加對華關係的份量;二是在東亞峰會上和溫家寶總理互動良好,成為國際社會觀照中日關係升溫的信號;三是中國深圳號導彈驅逐艇訪日提升了中日防務交流的檔次;四是日本媒體及早釋放信號,認為福田在其外交政策中將會放棄圍堵中國的所謂「自由與繁榮之弧」外交方針;五是中日間隨後啟動中日經濟高層對話。

 中日兩強,既是東北亞和平穩定的基石,又是擬議中東亞整合的關鍵因素。因此,構築戰略互惠合作關係,則不僅互利而且有助於推動整個亞太地區的繁榮與穩定。兩國戰略互惠的層面是多維的。從經濟層面而言,2006年中國對日貿易額佔本國GDP的7.8%,日本對華貿易額是本國GDP的5%,可見兩國既是相互的重要貿易夥伴,又是利益攸關的經濟共同體。而隨著今年中國貿易額突破2萬億美元大關躍升至世界第二,走出滯漲瓶頸的日本經濟也亟需中國貿易經濟的帶動。因為之前世界銀行的統計表明,中國已經成為亞洲第一和世界第二的經濟引擎,中日經濟目前處於強強聯合的良好契機。

 從政治層面而言,中日意識形態雖然不同,但制約兩國關係發展的主要有二個方面:一是解不開的歷史死結,但是知華的福田首相已經從言行上作出了讓中國相信的姿態。這說明,只要日本政府言行一致,中日兩國完全可以超越這個難題構築面向現實和未來的新型戰略關係。二是美日同盟、美國對台政策的模糊性對華構成的現實威脅。從福田的外交佈局看,美日戰略同盟固然還是日本的外交軸心,這從福田重視「反恐對策特別措施法」和先行出訪美國即可看出。但只要福田秉承知華路線,不拉美遏華,即能維持中日間正常的政治關係。(文匯論壇)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評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