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1月8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貝娜齊爾事件後巴國政治經濟走向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1-08]

汪 巍 中國國際問題研究所

 巴基斯坦前總理、人民黨主席貝娜齊爾27日在參加競選集會時遇刺身亡。由於貝娜齊爾在巴國內具有較高的政治影響力,在國際上也具有較高的知名度,因此對她的行刺行徑受到國際社會廣泛而強烈的譴責。貝娜齊爾死後,由於擔心「基地」勢力抬頭導致中東局勢不穩,國際市場油價出現上漲,美國主要股指期貨指數均隨之出現了下跌。反映出這一事件不僅對巴今後政局走向,也對國際形勢發展產生重大影響。

巴基斯坦親美派受挫

 貝娜齊爾受到英美等西方國家的廣泛支持,美國副總統切尼和民主黨總統候選人希拉莉均是貝娜齊爾的支持者。由於貝娜齊爾親美的立場,以及穆沙拉夫不太「聽話」,所以美國希望貝娜齊爾能回國領導人民黨參加議會大選。根據目前巴國內的選情,貝娜齊爾曾被認為很可能成為與穆沙拉夫相制衡的另一股政治勢力。這樣不僅使巴基斯坦保持穩定,有利於美國反恐,而且更有利於美國戰略意圖在巴國的實現。巴國內極端的宗教勢力,他們同情塔利班,並且反美。在貝娜齊爾遇刺之後不久,「基地」組織便公開宣稱對此次事件負責。恐怖襲擊很可能是針對巴基斯坦親美派的。貝娜齊爾被炸身亡,打亂了美國對巴基斯坦的戰略計劃。現在美國恐怕只能重新選擇代言人了。這起恐怖事件將嚴重衝擊08年巴基斯坦議會選舉,對今後巴政治版圖產生重要影響。

人民黨將會進一步分化

 貝娜齊爾領導的人民黨是巴基斯坦最大的反對黨,貝娜齊爾是人民黨終身領袖,而在其流亡8年間,人民黨也幾乎沒有培養出其他可孚眾望的領袖,值得注意的是,最近巴政壇在美國的調解下,穆沙拉夫與貝娜齊爾均在調整立場,並達成了權力分享協議。穆沙拉夫在07年與人民黨等反對黨開展對話,使反對派力量在下半年逐步分化瓦解,人民黨一派人主張與穆沙拉夫結盟,另一派人反對與穆沙拉夫談交易,兩派較量的結果,導致人民黨影響力下降。貝娜齊爾生前曾多次呼籲各方積極投身選舉,在08年1月8日舉行的議會選舉中,人民黨原本很有希望勝出,從而實現有助於穩定巴局勢的政治安排。現在看來,即使選舉能舉行,人民黨也來不及推出有影響力的人選。如果人民黨不參選,那麼這個選舉就沒有意義。由於人民黨屬家族政黨,貝娜齊爾的離開對其打擊可謂是致命的,令人民黨陷於群龍無首的狀態。而由於貝娜齊爾在人民黨中的地位無人可及,短時間內尋找繼任者,暫時不太樂觀,甚至人民黨本身能否繼續選戰步調都值得懷疑。貝娜齊爾以後的人民黨,抗衡穆沙拉夫的一派可能會佔上風。

巴基斯坦時局發展趨向

 2007年11月29日穆沙拉夫就任巴基斯坦文職總統後,將形成穆沙拉夫-基亞尼掌實權的局面,穆沙拉夫將團結佔巴基斯坦人口大多數的穆斯林溫和派,繼續得到國內外的廣泛支持;人民黨和穆盟(謝里夫派)影響還會縮小。貝娜齊爾事件表明,「紅色清真寺」事件後,巴國內的安全形勢不容樂觀,穆沙拉夫將在譴責兇手、打擊恐怖主義等方面採取一系列舉措,以穩定巴國內局勢。事實上,作為穆斯林國家,目前又正處在軍人政權向民主政治體制過渡的關鍵時刻,巴基斯坦國內宗教與世俗、軍方與公民社會、司法與行政、執政黨與反對黨、聯邦力量與地方分離勢力這幾大矛盾錯綜複雜,而貝娜齊爾之死,無疑給已有的亂局更添一層陰影。(文匯論壇)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評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