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1月21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迎戰學券制 私園教外語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1-21]
放大圖片

 ■學券制下,幼稚園利用資源增添新的教材教具,例如感觀遊戲及啟發學童思考的教材。圖為保良局李徐松聲紀念幼稚園學習的情況。相片由保良局李徐松聲紀念幼稚園提供

 【本報訊】(記者 歐陽杏櫻)政府推出的幼稚園學券計劃,長遠只資助非牟利學校,自本學年推行以來,對私立幼稚園造成巨大衝擊,學校為避免學生流失,紛紛轉制為非牟利學校;但亦有私立幼稚園拒絕靠轉制留客,並選擇引入另類的教學法,又以教授普通話、英語及其他外語作招徠,報名人數飆升25%至1倍不等,更有瘋狂家長寧付雙份學費,以每年逾8萬元為孩子報讀同一辦學團體轄下2所私立幼稚園課程,每日穿梭兩校上學。

 07/08學年推行的「學前教育學券計劃」容許原來不能參加計劃的私立幼稚園有3年過渡期兌現學券。據教育局資料顯示,現時共有89所合資格私立幼稚園參加過渡期計劃,但有關學校新學年所收的新生將不再受惠。即新學年,學券計劃只容許提供本地課程、半日制學費不超過2.4萬元(全日制不超過4.8萬元)的非牟利幼稚園參加,私立幼稚園面臨很大挑戰。

承諾轉制失敗退留位費

 不少私立幼稚園希望透過轉制為非牟利保持學校的吸引力。離島區力行幼稚園校長林小樺表示,將於新學年轉為非牟利。位於元朗的激活幼稚園校長梁細芬則表示,目前正申請轉為非牟利,尚待審批,由於很多家長關心申請結果,校方已承諾,萬一轉制失敗,會退回留位費,向家長大派「定心丸」。

 身兼3間晶晶幼稚園分校校長的李麗明指,辦學團體4間分校均決定轉制,目前尚未成功,她坦言「不敢說抱有信心」,但若不轉制,經營會遇上困難。

 不過亦有私立幼稚園堅持不減價、不轉制。右思維幼稚園課程總監何光鴻表示,該校多年前已分別於置富花園及海怡半島分校聘請外籍老師及內地老師實行英語及普通話教學,後者更有專人教授西班牙文及法文,並從世界各地引入中、英、數及右思維的教學法,吸引不少家長申請。其中海怡半島分校近年收生人數不斷上升,由上學年90名新生上升1倍至本學年的180人,新學年新生更大排長龍,預計報讀人數會上升約44%達260人。

報讀兩校 家長年擲8萬

 何光鴻更表示,近日發現有家長為子女同時報讀2所分校的半日制課程,「上午讀置富分校,下午讀海怡分校,畀2次學費」。據悉,這類個案竟不止1個,報讀2所學校的學費每月約需8,000元。他續指明年更打算開展家長教育服務,定期舉行講座傳授胎教、教導幼兒的方法等,實行幼兒教育「一條龍」,未來亦擬開設分校。

 學之園幼稚園暨雙語幼兒園校監嚴兆豐指,旗下3所分校均設有普通話及英語教學,並推行不同措施加強與家長的聯繫,包括定期家長觀課、講座、安排家長講故事環節等,亦聘請音樂老師推行專科專教,未來會聘請戲劇老師,發展學生的藝術潛能。他堅信雙語教學的成效,本學年3所分校整體報讀人數較上學年上升25%。他對經營私立幼稚園的前景感樂觀,正考慮再開設分校。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