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2月1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嫦娥」拍攝首幅月球極區圖發布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2-01]
放大圖片

 ■圖片下方為「嫦娥一號」衛星拍攝的月球南半球極區圖像。新華社

 【本報訊】據中通社31日電:國防科工委1月31日正式發布首幅由「嫦娥一號」衛星拍攝的月球極區圖像。這是中國首次獲得此類圖像。

 國家航天局新聞發言人裴照宇表示,按照工程總體方案,「嫦娥一號」衛星上的CCD相機要求的成像範圍在月面南北緯70度以內。而在對CCD相機的能力評估後,從1月4日起,科學家開始利用相機對70度以上的月球南北兩極區進行光學成像試驗,並獲得了較高質量的圖像。

目前「嫦娥一號」衛星正在進行全方位探測。據介紹,1月28日衛星已轉入側飛狀態,並將於2月21日經歷第一次月食,屆時衛星將進入月食陰影區,只能利用自身儲存的電量維持自身運行和溫度,這是對衛星環境適應能力的一次考驗。

裴照宇透露,目前科學家已制定了詳細的應對方案、故障預案。通過對衛星實施調相軌道控制,使衛星經過月食陰影區的時間由3.5小時縮短到2小時,提高了衛星在月食期間的安全性。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