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2月11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遷徙配水庫 助港大擴建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2-11]
放大圖片

 ■水務署西區高級職員宿舍,已被評為二級歷史建築。本報記者潘政祁 攝

 【本報訊】(記者 羅敬文)配合香港大學百周年校園2012年的啟用,政府決定「遷徙」附近的地下配水庫,將騰出的1.3公頃土地移交大學,其中兩個海水配水庫將遷至毗鄰的人工岩洞,成為全港首個類似工程,工人需24小時趕工,以便明年移交土地。而現址兩座已被評為歷史建築的職員宿舍,日後將成為踏進大學的門廊。

港首見配水庫遷岩洞

 香港大學依山而建,因應大學四年新學制帶來40%學生的增長,香港大學遂落實發展百周年校園,但需遷徙現有的水務設施。

 水務署高級工程師陳子浩表示,政府斥資5億元進行遷徙,把海水和食水配水庫遷移,騰出1.3公頃的土地予大學發展,其中兩個前水務署的職員宿舍,已被評為歷史建築,也會交予大學處理。

 面對周邊沒有適合的地皮,水務署決定把兩個海水配水庫遷進岩洞內,成為首個岩洞配水庫工程。陳子浩表示,政府曾考慮「開山劈石」方案,但因涉及砍伐大量樹木,故未採納,其後再研究在岩層內挖洞,發現所挖出的沙石只有約2.65萬立方米,遠較「開山」方案所挖的24萬立方米為少,而且可以保存地貌。

兩職員宿舍被評歷史建築

 在岩層挖洞存在難度,因岩洞涉及凝灰岩、砂岩及花崗岩等3種不同的石質,以及接駁工程,屆時或須停水數小時。陳子浩表示,該工程不會採用爆破,只會用鑽孔和裂石機進行挖掘,減少噪音對大學和附近民居的影響,但因要配合大學發展計劃,工程須24小時進行。

 水務署預期有關遷徙水務設施的工程將於明年9月完成,而兩座交予大學發展的歷史建築,香港大學會在兩年後諮詢,才定最終用途。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