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2月12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教界憂助長偷窺風 禍延學子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2-12]

 【本報訊】疑似藝人淫照事件愈鬧愈熱,有社會人士批評事件令社會醞釀集體偷窺的風氣;教育界人士坦言,禁止學生接觸淫照已不切實際,更擔心在明星效應下,學生會「有樣學樣」,擬在假期結束後向學生加強德育教育。影視處則指出,就報章報道疑似藝人不雅照片的事件,至今收到34宗投訴。

 香港性文化學會昨日發表聲明指,由於有人刻意將淫照刊登,經傳媒大肆炒作後提高了大眾的好奇心,形成「將自己的娛樂建築於別人的傷害之上」的現象,更演為集體偷窺的風氣。基於「己所不欲,勿施於人」的理念,他們呼籲社會及政府正視事件,市民亦應停止傳閱有關的資訊,以免風氣進一步蔓延。

加強德訓 灌輸正確價值觀

 風采中學副校長、教評會副主席何漢權認為,現時資訊科技發達,禁止學生接觸淫照已不切實際,故校內教師已積極準備,在春節假期結束後,向學生灌輸正確價值觀。他又指,傳媒對事件廣泛報道,都可以成為學校教材,讓學生閱後寫讀後感,及於老師的引導下探究對當事人是否尊重、女性如何保護自己等議題,強化德育訓練。

蘇麗珍籲及早正確引導孩子

 聖公會油塘基顯小學校長李少鶴則指,不少小朋友視事件涉及的藝人為偶像,加上年紀較小缺乏分辨能力,因而影響深遠,故考慮開學後加強德育教育以免小朋友「有樣學樣」。

 觀塘區家教會聯會外務副主席蘇麗珍亦表示,學校實有必要加強道德教育,父母亦應關注事件,及早對孩子作正確指導,「我們要與小朋友講,盡量不要看這些相,但其實好難避免小朋友接觸到,所以更重要係教他們接觸到的時候應如何處理。」她認為,父母應以此事作反面教材,教導子女學會保護自己及尊重他人。

刊登淫照 影處接34宗投訴

 此外,多間報章近日以大篇幅報道疑似藝人淫照事件,影視處至今共收到34宗市民的投訴,電訊管理局則收到兩宗。記者協會主席范皓齊表示,報章在刊登疑似藝人淫照時,有責任平衡公眾知情權及私隱權。中大新聞與傳播學院院長蘇鑰機表示,傳媒報道藝人網上淫照事件普遍頗克制,但個別傳媒報道手法有待改善,不過,報章刊登的照片均經過處理及刪剪,並不算過火,但集中報道的人物較為低層次,他認為事件對娛樂圈造成較大負面影響,同時亦引起市民關注網上資訊的流傳。

借事件勸導年輕人做事三思

 浸會大學社工系副教授趙雨龍批評,部分傳媒連日炒作,影響正常資訊流通,今次事件可作為家庭及學校教材,以勸導年輕人做事三思,父母要多關心子女接觸的網上資訊,媒體亦應發揮社會功能。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