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2月22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嫦娥二號擬明年發射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2-22]

 【本報訊】據中新網21日消息 : 「嫦娥」一號衛星總設計師和總指揮葉培建今天接受中央電視台採訪時透露,中國計劃在2009年前後發射「嫦娥」二號探月衛星。

「嫦娥」一號復與地面聯繫

 今天下午2時10分左右,中國首顆繞月探測衛星「嫦娥」一號已經飛出地球陰影,成功經受了首次月食考驗,地面工作人員已經恢復與它的通訊聯繫。受月全食影響,「嫦娥」一號一度中斷聯繫近4個小時。

 葉培建表示,從目前的監控數據來看衛星的表現比原先預計的要好。比如原來預計在零下100多度嚴寒的情況下,衛星會消耗六成的電量,但實際只消耗了四成。目前,「嫦娥」一號上搭載的探測儀器正陸續打開。

元宵節「嫦娥」一號傳回30曲

 今天上午10時17分左右,嫦娥一號完全被地球陰影遮擋,和地面完全失去聯繫。

 「嫦娥」一號搭載的30首曲目今日在中國傳統的元宵節,已經從38萬公里外的月球軌道上成功傳回。

 據月球探測工程中心副主任張榮橋介紹,「嫦娥」一號衛星搭載的30首曲目將在媒體中相繼播出。這30首曲目是由國防科工委聯合中央電視台、中國音樂家協會,在公眾投票基礎上評選產生的,包括《在那遙遠的地方》《春天的故事》《高山流水》《難忘今宵》《我是中國人》等傳統曲目和長期以來廣為流傳、百姓耳熟能詳的經典曲目。早在除夕之夜,「嫦娥」一號就第一次傳回其搭載的曲目《春節序曲》,向全國人民拜年。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