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2月28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180億研究基金 力推知識經濟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2-28]
放大圖片

 ■政府投放180億元成立研究基金,大學界普遍支持,認為可推動本港的科研水平。

 為配合香港致力發展知識型經濟,財政預算案「一擲百億金」,建議一次過撥款180億元設立研究基金,取代現時每年撥款予教資會及研究資助局的研究經費,預料基金每年投資收入可達約9億元,比現時的年度撥款大增50%。同時,政府亦會在09/10學年起逐步增加800個資助研究生學額,每年將涉及額外近3億元資助。而研資局傾向將該800個研究生學額讓院校以競投形式批出,並不會「分餅仔」,所以競爭力較差的院校未必能得益。

 在07/08年教資會提供了6.12億元撥款給研資局,作為8大院校的研究經費。政府消息表示,是次豪擲180億元成立的研究基金,將以其每年投資收益取代現在的撥款機制,而款項雖然於新財政年度撥出,但礙於基金成立需要一段時間,所以預計未來1、2年仍會沿用目前的撥款形式。消息又指,基金部分款項亦會用於支持特定的主題研究,例如有助香港發展的研究或由政府建議的項目等。

逐步增加800研究生額

 另外,預算案亦提出,09/10學年起於教資會現時的4,765個資助研究課程學額外,逐步增加800個研究生額,預計涉及的額外開支每年接近3億元。同時,政府也將在新財政年度向教資會撥款2億元,以設立特別設備補助金,資助各院校更新研究設備,軟硬件一併兼顧。

 教資會主席史美倫歡迎政府的新措施。她指,增加研究投資正好能配合院校因三三四新學制而準備額外聘請約1,000名學者,「我深信各院校有能力進行高質素的研究,為長遠經濟及社會發展作出貢獻。」

錢大康:經費增門檻不降

研資局主席錢大康(下圖右)接受訪問時表示,研資局仍需與政府商討如何管理運作該180億元的研究基金,但估計每年平均有約5%回報可用作資助大學研究,即每年約有9億元,「現時一次過的撥款每年約有6億元,成立基金後,研究經費將增加約50%。」他又強調,研究經費雖然增加,但不代表研究項目的申請門檻會降低,「現時的標準是必須達國際水平先會獲批,以後亦是。但部分原先只能獲部分資助的項目,或會因此獲全費資助。」

至於將增加的800個研究生額,錢大康指將會在09/10年起分3年以競爭形式批出,「因為各院校的強項不一,所需的研究人手亦不相同,所以並不會平均分配。」他表示,雖然學額只增加800個,但每年研究總經費也同時大增,相信可以配合三三四學制下增加千名教授的需求,「研究經費增加50%,即項目的資助會增加,教授可以增聘更多所需的研究生,加上800個研究生額,應該已經足夠。」

徐立之:非常好的消息

就各支持研究工作的建議,大學校長會召集人、港大校長徐立之大讚「是非常好的消息」,他認為新增的研究生額能推動本港建立學術研究的文化,而研究基金的設立更可營造穩定研發環境,協助吸引國際頂尖學者與優質研究人才,推動本港成為亞洲教育樞紐,提升香港的競爭力。他又強調研究經費穩定性要高,「不可一年多一年少。」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