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3月7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十七大」新思路 兩會看神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自主創新 加速華晨汽車大跨越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3-07]
放大圖片

 ■中華尊馳出口歐洲大連港發車儀式現場

 2008年2月末,北京市權威部門向社會宣佈,因為沒有達到汽車排放歐Ⅳ標準,有100餘款車從3月份起被拒之北京市場之外。然而,自主品牌的華晨汽車金盃和中華17款車型參加了由北京市環保局舉行的「大考」,全部達到歐Ⅳ排放標準,獲得了在北京市場銷售的通行證,其通過率、數量不僅成為自主品牌之最,甚至超過了多個合資汽車企業,引起國人驕傲、世人矚目。

 「十一五」期間,國家重點發展節能環保型汽車,逐步完成汽車技術更新和產業升級,提升汽車產業核心競爭力。歐Ⅳ標準不僅是簡單的為迎接08年「綠色奧運」設立的一個高門檻,更是對未來實現和諧社會、提升產業競爭力奠定的基石。作為自主品牌生力軍的華晨汽車能率先達到歐Ⅳ標準並成為自主品牌數量之最,其背後的故事值得我們去深思和探究。

 回顧近年來的發展歷程,華晨汽車可謂一路風雨、一路坎坷,曾陷入了前所未有的困境。在國家以及遼寧省委、省政府的正確領導和大力支持下,華晨汽車3.5萬員工努力拚搏,短短幾年時間就打了一場漂亮的振興戰役,企業贏得了可持續發展先機。

 「十一五」開局以來的兩年,華晨汽車共實現銷售整車51萬輛、銷售收入752億元、上繳稅金60億元;與「十五」期末相比,實現整車淨增27萬輛、銷售收入淨增320億元;共降低成本22.5億元,完成28個重大研發項目,新增關鍵技術專利102項。2006年實現大幅減虧,2007年實現全面扭虧。其中,2007年,華晨汽車整車銷量突破30萬輛大關,同比增長43%;銷售收入達433億元,同比增長35%;上繳稅金35億元,同比增長46%。也是僅兩年時間,華晨汽車由國內汽車綜合排名第十二位躍升到第八位,按銷售收入列第六位。

高起點自主創新 創造後發優勢

 2007年3月18日,北京人民大會堂中華1.8T轎車上市發佈會現場,華晨汽車展示自主研發的國際領先、國內一流的華晨1.8T發動機,宣告了民族品牌汽車「無芯」已成為歷史。同時在會上發表了《華晨汽車自主宣言》,宣稱:華晨汽車「『堅持高起點自主創新、自有技術、自主品牌』的發展道路和『資本市場與汽車產業相結合』的獨特發展模式」。

 這是華晨汽車站在世界汽車發展史高度、在充分認識企業優勢基礎上,面向未來提出的獨特的汽車發展之路。

 從誕生之日起,華晨汽車就始終堅持自主創新戰略,進行技術創新和管理創新。華晨汽車堅持「高起點自主創新,高品質自主品牌,高目標跨越發展」三高戰略,堅持「以我為主,外部為輔」的開放式研發模式,整合全球資源發展民族汽車產業,讓華晨汽車漸漸形成了後發之勢。

 自主創新核心是技術創新,近年來華晨汽車不斷整合全球資源為我所用,積極拓展國際間技術合作,加大了與德國寶馬、日本豐田、德國FEV等國際知名公司的技術合作力度,堅持引進消化、吸收,自主研發完成了中華駿捷、中華酷寶運動型轎車、1.8T渦輪增壓發動機等19個研發項目,從而擁有從整車到核心零部件的關鍵技術專利,實現整車與核心零部件同步發展。今年1月份,華晨汽車與上汽集團聯手合作開發生產年產量為50萬台的變速器產品,將填補自主品牌在這一重大核心零部件領域上的空白,在遼寧省建設國內水平最高、規模最大的汽車自動變速器研製基地。

 與此同時,華晨積極研發打造了「高技術、低排放、低能耗」的綠色精品車,自主研發了中華尊馳柴油版新款和混合動力車。自主研發的1.8T渦輪增壓發動機和電動系統組合而成的混合動力尊馳車,實現了低成本高性能的中度混合動力,打造出一款符合市場需求和批量化生產要求的自主品牌中高級混合動力轎車,目前樣機已經試製成功。

 在管理創新上,華晨汽車堅持汽車產業與資本市場相結合,走出了一條產業發展和資本運作相融合的獨特的體制創新之路。目前擁有三個上市公司,通過優化管理從資本市場募集發展資金,形成了產業與資本的有機互動發展。華晨汽車除了在原有基礎上按照寶馬先進管理理念進行體系建設外,還不斷整合企業資源,構築適應企業發展戰略的大營銷體系,變革企業品質管理流程,不斷優化品質管理流程;組織變革理順管理體系,壓縮縱向管理層級,實現組織機構扁平化等等。華晨汽車聘請原長期在寶馬工作的三位德國籍專家,專門負責「塗裝、工藝及品質管理」三大環節,號稱華晨汽車的「三駕馬車」,則是華晨汽車管理創新上的一大突破。

 獨特的自主創新發展之路,讓華晨汽車在不斷地改寫中國汽車缺少核心技術的歷史,在改變跨國公司、合資品牌長期利用技術優勢,採取技術壁壘的方式,高價格出售產品和服務等壟斷格局。

融合優勢資源 鑄造一流品質

 2007年9月5日至7日,在西班牙國際權威機構完成的碰撞測試中,中華尊馳達到歐洲NCAP三星水平。這是迄今為止,中國自主品牌按歐洲NCAP標準碰撞測試中獲得的最好成績,標誌著華晨汽車品質上全面與歐美標準接軌,「中國製造」值得信賴。

 「品質先,方敢天下先」已成為華晨汽車的文化理念。始終把品質放在一切工作的首位,持續不斷提升產品品質已融入華晨人日常工作之中。華晨汽車大力實施以品質為核心的「品質、品種、品牌」「三品」工程,用寶馬、豐田的理念改造品質管理流程,依照寶馬的先進管理標準重新評估和修訂企業的品質管理大綱,建立和完善嚴格的品質管理標準,構築強有力的品質保證體系;堅定不移地實施質量持續改進活動,將每月來自市場反饋的質量問題納入品質整改目錄,兩年以來共整改質量問題600項,質量改進完成率100%,同時強化從設計、零部件採購、製造、工藝、總裝等關鍵環節的質量控制,打造精品工程。持續的品質提升,讓華晨汽車品質美譽度不斷上升,中華、金盃品牌四大系列產品客戶滿意度首次突破80%。企業產品整體品質得到進一步提升。

 如果說品質是企業根本,服務則是品牌的兩翼。在持續提升產品品質的同時,華晨汽車也用國際服務標準,致力於服務用戶。2007年4月,華晨汽車推出「華晨之家」服務品牌,對服務體系進行全面升級。同時,華晨汽車在全國建立起1000多家服務站及服務站聯盟,為消費者提供更加便捷及時的服務。2007年,國際汽車評級機構J.D.Power亞太發佈的2007年中國售後服務滿意度調研(CSI)報告顯示,華晨中華成為了唯一進入前十名的自主品牌。

國際市場高歌猛進 「中華」美譽大幅提升

 能否在國際市場上佔有一席之地,是衡量中國從汽車大國走向汽車強國的重要標誌。與其他把目光完全放在中國市場的合資企業相比,堅持走自主研發發展之路的華晨汽車國際化上擁有先天優勢。華晨汽車在《自主宣言》中提出,堅持國內外兩個市場並舉,在全方位滿足國內市場消費需求的同時,把國際高端市場作為檢驗自主品牌品質的試金石,大力拓展歐美俄國際高端市場,推動中國汽車自主品牌走向世界,使「中華」和「金盃」成為享譽全球的知名品牌,這是華晨汽車國際化戰略實踐的總結。

 華晨汽車注重國際市場的開拓,大力實施國際化經營戰略,並形成了高端市場與低端市場相結合、國際化呈現出多姿多彩之態,中東、東南亞、南美等市場捷報頻傳,歐美市場凱歌高奏,華晨汽車國際戰略成就顯著。2007年,歐洲、北美、俄羅斯和其他市場的「3+1」國際市場出口格局已由初具規模向縱深化挺進;而商用車與乘用車並舉、KD與整車出口兩翼齊飛的策略也日漸成形。「十一五」前兩年,華晨汽車已擁有未來五年待執行整車出口合同達56億美元,成為業內擁有出口訂單最多最大、唯一成功進軍國際最高端市場的企業。

 目前,出口德國的中華轎車項目總體進展良好;出口美國的中華尊馳轎車項目正按計劃進行安全、排放等測試,美國市場網絡佈局已達到五大區域200餘家;出口俄羅斯的海獅輕客項目已開始著手執行首批2000輛訂單,駿捷轎車出口項目前期工作已經就緒;出口埃及的駿捷已於去年11月初開始大批量上市。

 海內市場高歌猛進,華晨汽車在國內市場贏得了同行的尊重,更贏得用戶的高度信任。從批量中華轎車駛向海關代表中國形象,進入公安部門保護人民安全,走向軍營成為師首長坐騎;從海獅輕客一直是中國輕型客車第一品牌,金盃閣瑞斯是高檔公務車首選;從全國城市大街小巷不斷出現華晨汽車身影中,我們會感受到一個國際化程度高的華晨汽車美譽度在不斷地大幅度上升。

 雄關漫道真如鐵,而今邁步從頭越。告別了輝煌的2007年,站在新起點上的華晨汽車,已經啟動「十一五」既定的「兩步走、翻兩番」戰略規劃中的「第二步」—「由生存型向發展型轉變,到2010年,實現整車銷量60萬輛,銷售收入突破1000億元,實現第二個翻番目標。」

 宏偉目標鼓舞人心,站在新起點上的華晨汽車,為實現「十一五」第二步翻番目標,制訂了2008年「863」計劃,即堅持「調整提高、優化升級」八字方針;大力實施「結構調整、技術升級、經營優化、價值創新、規模效應、管理變革」六大戰略;完成「規模效益同步增長、研發技改能力增強、體系建設保障有力」三大任務。

 目前,華晨上下按照「863」計劃工作部署,狠抓各項工作的落實。面對取得的可喜成績,華晨汽車董事長祁玉民卻異常清醒,他說,「華晨汽車總體還處於『品牌弱、品種少、規模小、家底薄』的起步階段,與實現第一步翻番目標相比,2008年將是企業近年來面臨困難最多的一年,求好大於求快,任務十分繁重。」

 站在新的起點,我們欣慰地看到,一個擁有自有技術、自主品牌企業,一個跨地區、國際化的大型企業集團華晨汽車,在發展中將帶給遼寧老工業基地和中國汽車產業更多的驚喜。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十七大」新思路 兩會看神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