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3月10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山西省省長孟學農 目光緊盯「煤炭」深埋山西沃土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3-10]
放大圖片

 ■孟學農(左)深入企業調研節能減排工作。

本報駐山西記者:吉曉明、張玉蘭、羅社管

 孟學農履新山西短短四個月,足跡已踏遍三晉大地的山山水水,從太行呂梁的「萬山紅遍,層林盡染」,到塞外雁北的「千里冰封,萬里雪飄」,從娘子關內的「煤海翻騰,風雲激盪」,到黃河東岸的「銀湖寶藏,沃野果香」,他上高山下礦井,走農戶進工棚,從歷史、人文、經濟、社會不同角度全面感知山西,多方了解省情,用他的話說:「山西是一本厚重的書,既博大精深又多姿多彩」。

 沿著孟學農在山西的調研軌跡,不難發現,他的目光從未離開過「煤炭」。上任第三天,他便來到中國目前規模最大的煉焦煤生產企業—山西焦煤集團進行調研;新年伊始,考察的最後一個落腳點又放在了「煤都」大同。

上任4個月 足跡遍三晉

 「今後,一定努力做到:融入山西,當好山西3,300萬人民的公僕,要像一顆種子一樣埋入山西這塊肥沃的土 地,視人民如父母」,孟學農在用實際行動兌現07年9月3日出任山西省代省長時的承諾。

 眾所周知,煤炭大省山西,已經為支持國家建設和自身經濟發展付出了沉痛的代價,造成資源浪費、生態破壞,環境污染、礦難頻發等一系列問題。因此,做好「煤炭」這篇文章,不僅事關山西的發展,還關係到全國經濟發展的大局。對此,孟學農十分清楚,他曾情真意切地說,「山西是產煤大省,把煤這篇文章做好,我們山西就會發展得又好又快,把經濟支柱產業搞好,我們生活就會搞得更好」。

「山西依靠煤,不依賴煤」

 然而,山西官員和民眾們擔心,諸如堅決關閉小煤礦,延伸煤炭產業鏈,推進煤炭產業結構調整和經濟增長方式轉變,改造提升煤焦鐵等傳統產業,大力發展材料工業、裝備製造業、旅遊服務業等新興產業……這些已有的山西經濟轉型政策能否得到延續?新省長會不會為了政績「棄舊創新」?

 「當前要毫不鬆懈、堅定不移地推進實施煤炭工業『十一五』規劃,加快建設國家新型能源和工業基地。」孟學農在考察焦煤集團時發出了「要保持工作的連續性」的第一個信號。隨後,他在自己的署名文章《一枝一葉總關情—感知山西》中再次明確表示「決不能為了所謂的『政績』,李書記挖坑,王書記填坑」,導致「若干年以後卻江山依舊」的結果。

 如今,山西官員和民眾發現孟學農確實沒有「另起爐灶」,其「依靠煤但不依賴煤」的發展思路與山西「十一五」規劃一脈相承。在「煤都」大同,孟學農語重心長地說:「在煤炭的問題上,我們要強調依靠煤而不依賴煤。推進轉型發展,並不是對煤炭棄之不顧,首要的還是要做好煤文章」。他指出,今後煤炭的發展,仍要按照既定的方針,堅持集約發展、內涵發展、清潔發展、安全發展、綜合高效發展之路。

 在今年全省「兩會」上,孟學農在《政府工作報告》中延續了當前山西煤炭經濟強省、文化旅遊大省、綠色轉型重省的發展定位,並在此基礎上,把「發展服務業」擺在今年全省經濟工作的重中之重。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