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3月10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廣東 殺出血路謀共富 產業轉移拓新境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3-10]
放大圖片

 ■廣州珠江江畔鳥瞰。

本報珠三角新聞中心記者:劉揚、趙鵬飛

 2007年,廣東GDP達30,606億元,經濟總量繼超過亞洲「四小龍」中的新加坡、香港之後,又超越台灣。但這個光鮮誘人的經濟指標並沒有讓剛剛上任的廣東省委書記汪洋沉醉。他心裡裝著另外3個「2,000萬」:貧困人口、無保障失地農民以及外來廉價農民工。

 在考察完廣東最富的深圳和最窮的清遠後,汪洋的治粵理念清晰呈現:他力陳廣東五大不足,稱要繼續解放思想,加大改革開放,「殺出一條血路」。今年廣東《政府工作報告》亦回應,未來5年,廣東將通過創新發展理念,轉變發展方式,破解發展難題,從而「讓全省人民在共建和諧中共享發展成果」。

 自1991年以來,廣東GDP的年均增速達14.4%,不僅是同期全球平均增幅的4倍多,也高於亞洲「四小龍」經濟起飛時期的增速。而過去5年,廣東省GDP更從2002年的13,502億元猛增到30,606億元,全省經濟總量佔全國比重由2001年的1/9提高到約1/8,人均GDP超過4,000美元。

書記訪民情 貧戶月吃一頓肉

 然而,履新後首站即赴清遠調研的汪洋,卻在清遠陽山縣和連南瑤族自治縣八入貧戶,細訪民情。揭開貧戶家的鍋蓋,了解到的情況竟是:一天三餐兩頓是蕃薯,只能吃上一頓大米飯,一個月最多能吃一次肉。

 在汪洋探訪過的清遠連南大古坳村,村委書記鄧五介晚表示,汪洋在村裡考察的時候說,他之前先去深圳,再來清遠,「就是想看看廣東最富裕的地方,和最貧困的地方有多大的差距。」

 《廣東省區域綜合競爭力報告(2007)》中的數據顯示,2006年,廣東省人均GDP達到28,332元,當年廣東省僅有6個市達到這一水平,分別是深圳、廣州、珠海、佛山、中山和東莞。與此同時,廣東有13個地級市人均GDP都未達到15,973元,這是當年的全國人均水平。

 在與長三角的對比中,廣東的人均GDP遠低於浙江、江蘇。其中,浙江城鎮居民收入高於廣東15%,農村高出44%。

 報告還披露,目前廣東全省仍有近2,000萬人沒有擺脫貧窮,有近2,000萬失地農民生活缺乏保障,有近2,000萬外來農民工收入依然低廉,群眾生產生活還有許多困難有待解決。

力陳五不足 統籌城鄉設專題

 汪洋到任廣東後不久,便一針見血地指出廣東的五大不足:社會事業發展和管理相對滯後;經濟發展方式仍屬粗放型,自主創新能力不強;城鄉區域發展不夠協調和平衡;資源環境可持續發展的壓力較大;民生問題仍然突出,城鄉居民的生活品質有待提升。

 在他連續考察粵北清遠和粵東地區後,廣東省委省政府也紛赴各地考察,了解廣東民情。據了解,目前廣東省委已成立專門小組,針對廣東省目前遇到的各種問題,設立12個調研專題。其中,區域協調和統籌城鄉等兩大專題,正是專為廣東日益嚴重的貧富差距求解。

再向大山行 產業轉移續築巢

 在清遠考察的時候,汪洋曾承諾當地貧困村民,「我這次來,主要是想了解你們到底貧困到什麼程度,大家有哪些困難、哪些期盼?接下來我們將認真研究怎樣改善你們的生活。一定會想方設法讓你們盡快脫貧,吃飽飯、過好日子。」

 在結束調研時,汪洋在清遠市的發言一再強調,「必須實現共同富裕」。他說,共同富裕的辦法是先富幫助後富,「先富幫後富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優越性」。

 汪洋要求「珠三角發達地區要認真幫扶欠發達地區」,要盡快建立區域協調互動機制,切實解決好珠三角勞動密集型產業向山區轉移發展等問題。

 在今年的廣東省《政府工作報告》中,更明確提到,繼續實施和完善激勵型財政政策,促進山區和東西兩翼發展。通過實施東西北振興計劃,重大項目佈局,基礎設施建設適度向東西北地區傾斜;繼續辦好產業轉移工業園,引導和推動珠三角地區加快向山區及東西兩翼轉移。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