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3月14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融資有賴共識 須重中產憂慮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3-14]

政府昨日推出名為「掌握健康 掌握人生」的醫療改革諮詢文件,針對醫療融資安排提出6大方案供市民參考,包括社會醫療保障、用者自付費用、醫療儲蓄戶口、自願醫療保險、強制醫療保險及個人健康保險儲備即強制保險+強制儲蓄。

我們認為,6大方案雖然各有不同,但都有一個共同點,就是由市民出錢分擔公共醫療開支。儘管市民大都認同醫療融資確有必要,但要將現時近乎完全由公帑補貼的方式,改由市民供款分擔一定比例的開支,難免會遇到極大阻力。這也正是方案公布後引致不少批評的主要原因。因此,通過討論讓社會在共同承擔醫療開支方面形成共識,仍然應該是今次諮詢的主要目的之一。同時,政府一口氣拋出6個融資方案,且又不表明傾向和立場,令人既眼花繚亂又無所適從。政府可以考慮在適當的時候對方案的取捨表達明確的態度,這不僅有利於帶起討論氣氛,而且對於聚焦並完善方案的討論有建設作用。

本港自70年代開始,已不斷探討醫療融資的可行性,雖然多份諮詢文件都在得不到民意的支持下不了了之,但並不代表醫療體系的問題不存在。相反,隨著本港人口結構在未來20年將出現巨大變化,問題將更加嚴重。到時,香港的工作人口與長者的比例將由現時的6比1銳減至3比1,醫療開支因社會老齡化而大幅提高,預計由04年380億增至2025年的1270億元。這意味著將來要由越趨萎縮的工作人口去承擔不斷上漲的長者醫療開支,在不增加稅款的情況下單靠公帑根本難以支撐。其實,醫療融資問題非本港獨有,不少先進國家如美國、瑞士、韓國等,都實行不同融資計劃,以解決沉重的財政壓力。本港稅率遠低於其他地方,更沒有條件以財政收入提供醫療全包宴。一套以公帑為主,融資為輔的醫療改革方案,有助於解決本港醫療體系無以為繼的困境。

推行融資方案,最受影響的不是富裕階層,因為供款對他們九牛一毛;也不是貧窮及弱勢社群,因為他們有綜援保障;中產及收入剛超過供款線的夾心階層影響最大。必須指出的是,中產人士素來稅務負擔最重,加上他們中不少人已購有醫療保險,再要他們供款,為整個社會的醫療開支承擔責任,負擔將更加沉重。政府如何作出妥善公平的融資安排,以釋除他們的疑慮,是醫療融資方案能夠得到社會廣泛接納的一大難點。

需要留意的是,香港推行醫療融資,並非是要包攬所有的醫療服務,而是解決公營醫院作為全港醫療體系安全網的問題。因此,政府還須採取切實有效的措施,推動私營醫療服務的發展。同時,政府還應通過對購買保險免稅的安排,鼓勵有條件的中產人士通過購買私營醫療保險,享受安全網之外更好的醫療服務。這既可減少公營醫療的負擔,又能體現政府對中產人士的體諒,有利於爭取中產人士對整體醫療融資方案的支持。(文匯社評)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評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