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3月15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十七大」新思路 兩會看神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第五代「江姐」王莉:我的「中國式美聲夢」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3-15]
放大圖片

 ■王莉演出《江姐》定裝照

本報珠三角新聞中心記者 熊君慧、羅珍

 以胸腔作音箱,口腔作麥克風,她在國家大劇院擔綱第五次復排的大型民族歌劇《江姐》;參加十一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她是最年輕的女人大代表,與軍中戰友同台發言,探討多元民族文化走入校園;她出生於80年代,是空政文工團當仁不讓的頂樑女高音。她說,最大的夢想是將「中國式美聲」傳遍世界歌劇舞台。

 今年奧運會之後,這個叫王莉的女孩子,將與經典民族歌劇《江姐》龐大的製作班底,抵達香港,唱響香江。她說,我很喜歡香港文化的包融性,高雅和通俗並存,這就是香港的魅力。

 「紅岩上紅梅開,千里冰霜腳下踩,三九嚴寒何所懼,一片丹心向陽開。」一曲家喻戶曉的優美旋律,一位無人不曉的女英雄,書寫了這部大型民族歌劇《江姐》。

 解放軍空軍政治部文工團第五次復排的經典劇目,今年奧運會之後有望到香港、澳門分別演出3-5場。「我渴望站在香港會展中心的舞台上,為香港人演出這場經典的民族歌劇。」王莉說。

 王莉畢業於中國音樂學院,師從著名聲樂教育家馬秋華。當今國際上美聲唱法的時尚化潮流,也讓剛剛挑起「第五代江姐」重擔的王莉有著一種難以克制的衝動和使命感,她希望有一天能夠用她的美聲與民族唱法的結合真正唱出夢想中的「中國式的美聲」,一個讓全世界一聽就能夠認出來的「中國式美聲」。

千裡挑一 軍中百靈響亮歌唱

 王莉說,作為影響了幾代人的經典篇章,它的第四次復排距今已有16年時間,不少創演骨幹已經退休或轉業。

 她在數百名候選者中,獲得初選的10個名額之一,再經過十進八、八進五、五進三、三進一四次專業考核。「我之所以能夠有幸被選中,可能是和我學美聲有關。」她謙虛地說,「通過科學的發聲方法,胸腔就是我的音箱,口腔就是麥克風,我可以不用話筒在大劇院表演。」

 王莉在十年前,便在歌唱界嶄露頭角。早在1998年,她便獲得全國「推新人」大賽美聲專業組一等獎,此後一發不可收拾,連得國家廣電總局、中國歌手「金號獎」、「全國聽眾最喜愛歌手」、「最佳女歌手」、「全國十佳」、美聲專場「最具人氣獎」;第十一屆全國青年歌手電視大獎賽美聲職業組個人「金獎」、文化部藝術歌曲一等獎、全軍匯演一等獎,榮獲「五個一工程」文化新人獎,第九、十屆全國青聯委員等多個殊榮。

「江姐」年內抵港 最愛香江包融性

 成功獲選第五代「江姐」,王莉把這當作無上的光榮。「能演江姐,對我是機遇,更是挑戰。」王莉介紹說,江姐不但是個革命先烈,更是個有血有肉、可親可敬的女性形象,她的藝術魅力能跨越時空和地域的限制,可以為海內外不同文化背景的觀眾所接受。她特別憧憬今年到香港、澳門演出。「香港其實對於傳統文化非常重視,相信這種紅色經典引入香港,會有助青少年的心智教育。」她說。

 排練4個多月來,除了白天不間斷地排練,她還看了各種各樣的歷史書籍,反覆觀摩歷史資料,致使她嚴重缺少睡眠,嗓子嘶啞。「幾乎每次排演,我都讓自己完全進入角色,與劇中人奮爭、一起流淚,結束時不但腿又青又腫,情緒也很難從角色中抽離出來。」在王莉的悉心準備下,她的演出越來越完善,對人物的認識也日益加深。從目前呈現的效果評價,第五代「江姐」完全達到了創作者的構想,不僅扮相、唱段多有推陳出新,人物情感與感染力也更細膩生動。原作者、著名詞曲作家閻肅認為,王莉的形象與「江姐」最為貼近。

不斷求索 冀演《茶花女》

 王莉曾在「香江明月夜」中秋文藝晚會以及慶祝駐港部隊成立十周年慶典中蒞港作精彩獻唱。在她眼中,香港是個多元性、包容性相當強的國際化大都市,高雅和通俗並存。她說,我最期待在香港會議展覽中心為香港人民演出。

 王莉將《江姐》看成藝術事業的一個高峰。她下一個夢想就是能去演唱意大利歌劇《茶花女》,「那將達到我聲音條件的至高境界,我相信,我一定能成為最好的維奧列塔之一。」而她最大的夢想,是演繹一種中國式的時尚美聲,融合美聲與通俗。她不認同「時尚美聲」就是「中國的莎拉布萊曼」,「因為語言不同,發聲方法不同,我要做的是中國式美聲。」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十七大」新思路 兩會看神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