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3月16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江西省教工委書記虞國慶 促進公平教育 學童上學無憂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3-16]
放大圖片

 ■虞國慶(右一)慰問江西農業大學留校學生。

本報駐江西實習記者:李洢

 江西省奉新縣西塔鄉一名四年級的學生,由於他父親得了尿毒症,家裡還欠了債,他母親要他輟學放牛,如今江西實行全免學雜費、書本費,他得以重返課堂;另一名奉新二中就讀初二的學生,因父親腦血栓、母親糖尿病需常年吃藥,家境所迫只好輟學到上海學裝修,得知減免學雜費的消息,他又主動回到學校。新任全國人大代表、江西省教育工委書記虞國慶說起這些「苦盡甘來」的故事,讓人深深感到,只有讓所有孩子都上得起學,才是真正意義上的「教育公平」。

 教育公平作為實現社會公平的起點和基石,具有重要的意義。多年以來,中國一直朝著這種教育公平的方向前進,即以知識、素質和能力為公平的軸心,出台了許多獎勵和助學政策,使家庭經濟困難學生不因為非知識、非素質、非能力的原因而不能上大學。

完善貧困學生資助體系

 江西省作為一個欠發達省份,也在盡其所能,讓農村的孩子和城裡的孩子一樣,讓貧困家庭的孩子和富裕家庭的孩子一樣,享受政府提供的公共教育資源,不讓貧困家庭的孩子輸在人生的起跑線上。有人稱,虞國慶之所以當選為全國人大代表,正是因為江西辦「讓人民滿意的教育」得到了社會大眾的肯定。

 「公平」兩個字關係每個個體、每個家庭,所以虞國慶在接受本報訪問時,談話核心直指「公平」。虞國慶說,考驗是否達到教育「公平」的一個重要指標是「兩基」覆蓋率。所謂「兩基」,指的是基本普及九年義務教育和基本掃除青壯年文盲。2007年,江西「兩基」攻堅任務全面完成,「兩基」人口覆蓋率達100%,青壯年非文盲率為96.6%。

 雖然江西的財政收入總量還不大,2007年為664億,但這一年全省教育經費總支出突破250億元,達到285億元。其中特別值得關注的是,近年來財政安排的教育經費增長部分向農村傾斜,向經濟薄弱地區和困難群體傾斜,解決一些長期影響、制約教育發展的突出問題。

 江西省2007年的52項民生工程中教育有6項,所投44億資金中,教育有近11億元,佔到四分之一。江西率先在全國將義務教育階段免除學雜費、教科書費的範圍由農村擴大到城市,對570萬名學生免除了學雜費、提供了教科書,還為33.4萬名貧困家庭寄宿生補助生活費。對進城就讀的農民工子女實行與城市居民子女同等對待;初步建立了學校、家庭、社會三結合的農村留守兒童教育管理網絡。

 建立了中職助學金制度,安排近3.7億元資助學生47.4萬人次。建立了普通高中貧困家庭考入大學政府資助金制度,安排5,828萬元資助7.28萬學生。建立貧困家庭學生考入大學政府資助金制度,安排7,817.5萬元資助1.56萬名學生。實現了從小學到大學的各類教育家庭經濟困難學生資助體系全覆蓋,學生上學難、上學貴的問題基本解決。

 虞國慶稱,這些數字雖然看來很枯燥,但卻是江西省委、省政府將教育作為人民群眾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投入精力最多、投入財力最大,帶著深厚感情來抓的民生工程之首。

教育工程惠及640萬學生

 據稱,今年江西省用於教育民生工程的資金將達到24.24億元,受惠學生將達到640多萬人。為實施好家庭經濟困難學生的資助,省教育部門建立健全了家庭經濟困難學生資助體系,在義務教育階段學校實行了「兩免一補」,在非義務教育階段學校實行了「四助兩獎」。還加大了家庭經濟困難學生資助政策的宣傳力度,印製了570萬份宣傳卡,發放到全省每一位義務教育階段公辦中小學生,印製100萬份公開信和30萬份宣傳畫,發放張貼到每一個鄉鎮、村莊、社區和學校,使這項惠民政策家喻戶曉,深入人心。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