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3月16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吳邦國 紮實穩健推法制 代表人民用權力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3-16]
放大圖片

 ■吳邦國在河北廊坊市香河縣安平鎮扁城村看望村民楊得義(右一)一家人。新華社

 務實親民、穩健低調是吳邦國一貫秉持的個人風格,但他領導下的中國最高國家權力機關,卻因破解一系列立法難題和取得實實在在的監督成效,五年來始終備受人們關注。「人大是依法集體行使職權,委員長在表決的時候也是一票。」過去五年中,吳邦國常常這樣說,以此來淡化自己在人大工作中的作用。

 15日近3,000名全國人大代表顯然有更加公允的評判,他們在十一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上選舉吳邦國繼續擔任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

 2003年3月,吳邦國首次當選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人大的崇高使命確實讓這位曾經任上海市委書記和國務院副總理感到了責任重大。

胸懷大局助理性立法

 談到這五年的體會,吳邦國說:人大是代表人民行使國家權力的機關,做好人大工作最根本的是要堅持黨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依法治國有機統一。人大決定之所以具有權威性,很重要的一點,就是依法按程式辦事。一切都由大家共同決策,這不同於一般的行政決策。

 政治觀察家認為,人大這樣一個並不凸顯個人之功的機關似乎暗合了吳邦國不事張揚、務實穩健的作風。他與眾多立法者一道,紮紮實實地默默工作了五年。

 但是,這五年,中國的法制建設卻是波瀾陣陣,泛起的漣漪影響到每個普通民眾。中國共有100件新的或修改後的法律走進了老百姓的生活。憲法修正案首次將「國家尊重和保障人權」「依法保護公民的財產權和繼承權」等內容載入國家的根本大法,成為中國憲政史上的重要里程碑;反分裂國家法則第一次將促進兩岸和平統一、反對和遏制「台獨」以法律形式固定下來;關於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的釋法對推進香港民主健康發展發揮了不可替代的作用;歷經了八次審議之多的物權法獲得通過;醞釀了20年之久的監督法也終於出台。

百花齊放納各方聲音

 這些無一不成為媒體競相追逐的「亮點」。海外媒體評價說,中國的立法過程中出現了越來越多「理性的討論和百花齊放的精神」。

 堅持中國基本經濟制度,遵循平等保護物權原則的物權法被海外輿論譽為吳邦國任內中國立法進程中「濃墨重彩」的一筆。英國《經濟學家》雜誌曾在封面文章中指出,中國制定物權法是經濟改革和法治的「一次具有偉大象徵意義的勝利」。海外學者則認為,該法是對中共改革路線的法律確認。

 物權法的研究起草工作始於1993年,此後爭議之聲不斷。面對分歧,吳邦國親自或委託全國人大常委會其他主要負責人,多次主持召開座談會,聽取人大代表、學者、官員等各方意見,並將物權法草案全文向社會公佈,廣泛聽取基層群眾的意見。

 「人大是講民主的地方,大家可以各抒己見,包括不同觀點和意見,最後按大多數人的意見作出決定。」吳邦國時常這樣提醒共事的立法者。 ■據新華社北京15日電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