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3月16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十七大」新思路 兩會看神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新疆 努力開創農村勞動力轉移就業新局面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3-16]
放大圖片

 ■新疆政協常務副主席、新疆城鄉就業和職業培訓領導小組常務副組長黃昌元在南疆三地州農村勞動力轉移就業培訓現場經驗交流會上提出「要大力開展職業培訓,漢語培訓不離村,技能培訓不離鄉,實用技術培訓不離土」。

——訪新疆政協常務副主席、新疆城鄉就業和職業培訓領導小組常務副組長黃昌元

本報駐新疆記者應江洪

 我國農村勞動力向非農產業和城鎮轉移,是工業化、城鎮化、市場化的客觀規律,也是農村勞動力追求更高效益和更好發展機會的內在要求,既增加了農民收入,又為城鄉發展注入了活力,成為工業帶動農業、城市帶動農村、發達地區帶動落後地區的有效形式。尤其隨著新疆新型工業化進程的不斷加快,第三產業將迅速發展,傳統服務業和現代服務業領域都將創造大量的就業崗位,從而為農業富餘勞動力就近就地轉移提供更廣闊的空間。

 近年來,新疆在農村勞動力轉移就業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取得了前所未有的顯著成績。因此,正值全國「兩會」召開期間,記者專門採訪了新疆政協常務副主席、新疆城鄉就業和職業培訓領導小組常務副組長黃昌元。

 記者:新疆農村勞動力轉移就業工作有什麼重大意義?

 黃昌元:促進農業富餘勞動力轉移就業是增加農民收入最直接、最有效、最現實的手段,也是實現農村現代化,最終解決三農問題的根本出路。

 當前,新疆農業富餘勞動力轉移就業工作正面臨前所未有的有利形勢。黨的十七大提出「形成城鄉經濟社會發展一體化新格局」要求,強調擴大就業的發展戰略,促進以創業帶動就業,並明確「兩個面向,一個平等」工作目標。新疆黨委七屆五次全委擴大會全面貫徹落實十七大精神,明確要求「建立覆蓋城鄉、統一規範的人力資源市場,使公共就業服務從鄉鎮延伸到農村;推動城鄉一體化的職業技能培訓體系建設,全面提升職業技能培訓能力」,這為新疆農業富餘勞動力轉移就業提供了強有力的政策支持。《就業促進法》、《勞動合同法》等法律法規的相繼出台和實施,為促進轉移就業、構建穩定和諧勞動關係、依法維護農民工的合法權益提供了強大的法律保障。全國和新疆工業化、城鎮化和農業產業化、農村現代化進程的加快,也為農村勞動力轉移就業提供了更多的就業崗位、更高的薪酬待遇和更好的發展機會。

 新疆農村勞動力轉移就業大有文章可做。我們要站在新的起點上,抓住疆內疆餐發展機遇,切實增強工作責任感、使命感和緊迫感,全力以赴推動農村勞動力轉移就業工作再上新台階。

 記者:新疆農村勞動力轉移就業經歷了哪些階段?

 黃昌元:農村勞動力向城鎮和非農產業轉移就業是增加農民收入的重要渠道。改革開放以來,自治區農村勞動力向城鎮和非農產業轉移就業,經歷了由自由轉移到嚴格控制、由「離土不離鄉」至「離土又離鄉」、由消極應對到積極引導的發展過程。大致可分為四個階段:

 第一階段是1978年到80年代末,一部分農民以個體經商為主,自發到疆內外大中城市以及周邊國家做生意。第二階段是小平同志南巡講話到90年代末,一些縣市開始組織有技能的農民,到內地從事餐飲服務、經銷本地農副產品和土特產等。第三階段是從2001年到2004年,成批量組織農村富餘勞動力從南疆到北疆和兵團轉移就業。第四階段是從2005年開始,積極扶持引導農民工外出務工,對農民工進行有組織、有規模轉移就業新階段。

 記者:新疆在這些年的農村勞動力轉移就業方面取得了哪些成就和成功經驗?

 黃昌元:第一,瞄準市場,找對路子,轉移就業規模迅速擴大,增收帶動作用更加突出。2005年,全疆轉移就業48.6萬人次,2006年轉移就業120萬人次,2007年轉移就業144.85萬人次,年均增長30%以上,三年邁出三大步。2007年南疆三地州轉移就業77.42萬人次,其中轉移疆外就業7.95萬人次,佔全疆轉移疆外就業總數的62.8%,實現了新疆農民有組織、成批量向疆外轉移就業的重大突破。新疆農村勞動力轉移就業總收入39.84億元,轉移就業人均收入2750元。其中南疆三地州農村勞動力轉移就業總收入14.61億元,轉移就業人均收入2119元,使三地州農民擺脫人均收入低水平徘徊局面。

 第二狠抓培訓,提高素質,轉移就業培訓體系逐步完善,轉移就業能力顯著提高。各地、各部門按照「語言培訓不離村、技能培訓不離鄉」的要求,認真落實農村勞動力技能就業計劃,大力開展轉移就業漢語培訓和技能培訓。漢語培訓方面,新疆統一編印教材,統一製作教學光盤,免費發放給參加培訓的農民。同時在農村中小學積極推行雙語教學。各地針對不同對象,採取「訂單式培訓,菜單式教學,跟進式就業」模式,對外出務工農民開展專項職業能力培訓,並在鄉級中學積極推行初、高中分流職業技術教育培訓,即「2+1」和「3+X」培訓模式,使農村未能升學的初高中畢業生離校前都能掌握1-2門就業技能,取得畢業證和職業資格證。2007年,全疆開展農村勞動力轉移就業技能培訓萬人次;開展勞動預備役培訓的鄉中學400所,在校學生達9.8萬人,培養了一大批具有一定職業技能的新農民。

 第三強化服務,完善管理,轉移就業服務體系基本形成,就業服務水平進一步提高。強化農村勞動保障平台建設,新疆已有90%的鄉鎮建立了勞動保障事務所。

 第四典型引路,全面推進,轉移就業質量效益同步提升,品牌成效初步顯現。從2005年起,新疆確定了21個縣為新疆勞務輸出示範縣,先後舉辦5期勞務輸出示範縣觀摩研修活動。2007年,新疆21個勞務輸出示範縣已輸出轉移農村勞動力56.81萬人次,創收15.21億元,人均創收2680元,農民人均增收557元。在2007年11月全國勞務品牌展示交流會上,新疆清真烹飪廚師及燒烤工、巴里坤搬動工等13個勞務品牌獲得全國勞務品牌稱號,集中展示了「勤勞、智慧、誠實、守信」為主要內涵的新疆勞務品牌形象,並達成勞務輸出意向協議10萬人,為新疆今後大規模向內地轉移富餘勞動力打下良好基礎。

 第五制定政策,完善措施,轉移就業扶持政策進一步健全,轉移就業農民權益得到有效保障。幾年來,新疆積極制定出台了促進農村勞動力轉移就業的職業介紹補貼辦法、職業培訓補貼辦法、農民工工傷保險辦法、農民工大病醫療保險統辭行辦法等政策規定,對轉移城鎮就業的農民,免費提供職業介紹、辦理《求職登記證》,給予職業技能培訓和鑒定補貼。

 通過幾年來的不懈努力和紮實有效的工作,新疆農村勞動力轉移就業工作取得的成效,可以概括為:建立了「一種機制」,造就了「一支隊伍」,開闢了「一條新路」,實現了「四個轉變」,產生了「四大效應」。

 其中產生的「四大效應」,一是增加了農民收入,提高了農民素質,改善了農民生活,促進了社會和諧,出現了「轉移一人,富裕一戶;轉移一批,富裕一村」的可喜現象。二是使農民樹立了創業意識,了解了市場風險,學會了經營管理,返鄉創業帶動了家鄉經濟發展。三是為現代農業和新農村建設培育了一批新農民,為新型工業化儲備了一批技能型工人。四是使農民開闊了眼界,解放了思想,「轉移就業、勤勞致富」的新思想深入人心,人生觀、價值觀發生巨大變化,繼而影響家人、鄉親和下一代,增強了民族認同感和凝聚力,鞏固了安定團結政治局面。目前,「人往城裡去、錢往農村流」的格局,已經成為新疆農村勞動力轉移就業的主要趨勢。

 記者:新疆農村勞動力轉移就業工作的目標是什麼,將如何進一步做好農村勞動力轉移就業工作?

 黃昌元:新疆黨委、政府已經決定,成立由新疆主席努爾.白克力同志擔任組長,由分管就業、分管農業工作的副主席擔任副組長的城鄉就業和職業培訓領導小組,統籌負責全疆農村勞動力轉移就業工作,並將2008年確定為「農業富餘勞動力轉移就業技能培訓年」。

 加快農村勞動力向城鎮和非農產業轉移就業,增加農民收入,是全面貫徹黨的十七大精神,推動科學發展,促進社會和諧,建立以工促農、以城帶鄉長效機制,形成城鄉經濟社會發展一體化新格局的重要舉措。各級黨委、政府和各有關部門要緊緊圍繞農民增收這個核心,大力推進農業富餘勞動力向城鎮和非農產業轉移就業,促進農民收入不斷增長。

 今後3-5年,新疆農村勞動力轉移就業工作的指導思想是:以鄧小平理論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為指導,認真學習貫徹黨的十七大、新疆黨委七屆五次全委擴大會議精神,深入落實科學發展觀,按照形成城鄉經濟社會發展一體化新格局要求,緊緊圍繞增加農民收入這一核心,以南疆三地州為重點,以創建勞務輸出示範縣為抓手,繼續加強宣傳引導,完善政策措施,夯實轉移就業平台,大力開展轉移就業培訓和漢語培訓,精心打造勞務品牌,堅持區內轉移與區外輸出並重,積極建立「培訓、就業、維權」三位一體工作模式,多渠道促進農業富餘勞動力轉移就業。

 主要預期目標是:今後3-5年,圍繞每年實現農業富餘勞動力轉移就業120萬人(次)的目標任務,在全疆特別在南疆三地州,以農民增收為目的,以有組織、成規模轉移就業為重點,以致富技能培訓為主要內容,按照「實用、管用、夠用」原則,實施「一年一戶一人一技」致富技能培訓工程,每年培訓200萬人(次);以農村富餘勞動力轉移就業為目的,以專項職業能力培訓為重點,按照「幹什麼、學什麼」原則,全面實施「一戶一人」轉移就業培訓工程,每年培訓100萬人(次);按照「一戶一技工」培訓目標,五年內對有富餘勞動力並轉移城鎮就業的138萬農戶培養萬名技工。通過技能提升培訓,使農村勞動力更全面、更系統地掌握一到兩門職業技能,取得國家職業資格證書,打通農村勞動力從初級、中級、高級、技師甚至高級質量的通道,把更多農民培養成支撐新型工業化的技術工人。

 因此,要實現上述目標,我們必須突出抓好十個方面的工作:一是抓組織領導,理清思路,明確責任,突出「八個明確」, 即明確轉移層次、培訓內容、工作責任、培訓經費來源、轉移就業組織形式、培訓目標、培訓經費用途、培訓規劃。二是抓有組織轉移就業,引導農業富餘勞動力合理有序流動。三是抓轉移就業培訓,突出做好四項工作,按照「致富技能培訓不離土、語言培訓不離村、技能培訓不離鄉」的要求,切實增強農業富餘勞動力轉移就業能力。四抓宣傳引導,進一步轉變群眾觀念,營造轉移就業良好氛圍。五抓基礎建設,搭建農業富餘勞動力轉移就業工作平台,加強鄉鎮勞動保障事務所建設,建立統一規範的人力資源市場。六是抓勞務品牌,實施勞務輸出品牌帶動戰略。七是抓勞務輸出示範縣創建活動,發揮典型帶動作用。八是抓「春風行動」,為農村勞動力轉移就業提供全方位的公共就業服務。九是抓信息網絡建設,為農村勞動力轉移就業提供用工需求信息服務。十是抓農民工權益保障,構建和諧穩定勞動關係。

 新疆農村勞動力轉移就業工作的大好形勢前所未有,一定要倍加珍惜;面臨的發展機遇前所未有,一定要切實抓住;面對的艱巨挑戰前所未有,一定要有效應對;肩負的繁重任務前所未有,一定要埋頭苦幹。我們要在新疆黨委、政府的堅強領導下,以鄧小平理論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為指導,認真學習貫徹黨的十七大精神,深入落實科學發展觀,求實奮進,開拓創新,紮實工作,努力開創新疆農村勞動力轉移就業工作新局面,為建設社會主義和諧社會作出新的更大的貢獻。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十七大」新思路 兩會看神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