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3月24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要認真對付「藏獨」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3-24]

程畢凡 中國社科院亞太研究所研究員

 達賴集團策動的拉薩打砸搶燒殺暴行已被平定,至19日暴亂分子已有160人自首,日常生活也已基本恢復正常。但這起事件損失很大後果嚴重。痛定思痛,有好幾方面值得反思。

一、對「藏獨」勢力的瘋狂性要有足夠認識

 這次拉薩的暴亂足足延續了五天。從3月10日開始就有哲蚌寺300餘僧人出來動武鬧事,到14日才發展成為相當大規模的打砸搶燒殺恐怖行動。在這期間,民警和武警執勤人員保持了極大的克制,在挨打中還耐心勸解,疏導;在最後不得不對燒殺暴行進行彈壓時,也僅僅使用「非致命性武器」。從18日《華盛頓郵報》發佈的圖片,可以看到武警是使用棍棒來驅散暴徒。這有力地說明西方某些報刊和組織攻擊中國使用暴力鎮壓甚至屠殺「和平示威」藏族群眾,是顛倒黑白極其荒唐的。這有利於在全世界揭露達賴集團的虛偽醜惡嘴臉。但是,這種忍讓的代價是300多處房子被燒,13名無辜百姓被殺或活活燒死,成為世界矚目的大事件。負面的效果也是嚴重的。眾所周知,達賴集團早已放風要抓住時機,在2008奧運年搞出大動作。有關方面如果有足夠的敏感性,做足未雨綢繆的功夫,情況可能就不是這樣。

二、瓦解達賴集團「藏獨」分裂活動的社會基礎

 達賴集團要建立一個從不存在佔中國版圖近四分之一的大藏族國家,把所有非藏族人都驅逐出去,當然也排斥其他宗教。極端民族主義是一個容易被煽動起來而很難根除的東西。騷亂中,暴徒對回族和漢人一樣打殺,就是這種極端主義情緒的爆發。在佛教中,只有西藏的黃教是實行政教合一的。僧侶地位崇高,上層僧侶既是政治統治者也是大農奴主。有些人自然不滿甚至仇視民主改革後的現行制度。這可能是這次帶頭鬧事的是僧侶的深層次原因。因此,有關領導還應下功夫依靠宗教界的健康積極力量,從佛祖基本教義出發,適應社會現代化不可逆轉的大趨勢,對僧侶與教徒進行再教育。另一方面,也要看到改革開放給西藏帶來跨越式的大發展的同時,也給社會結構帶來不小的衝擊。由於歷史的原因,藏族同胞在市場化大浪潮中總體上是處於弱勢地位。政府應進一步在教育經濟等方面加大對藏族同胞的扶植力度,使他們在經濟發展中的受惠程度不斷提高。尤其重要的是,必須下更大的力氣,培養民族幹部。這是實現民族自治的第一要務。西藏的事情一定會搞好,達賴集團的復辟陰謀絕不會得逞。因為,民主改革前西藏95%的人口是農奴。他們以及他們的後代不會允許達賴集團中世紀式的農奴制復活。但是,我們也要注意到這次鬧事的大多是70、80後的一代。他們中的相當一部分人恐怕還是農奴的後代。由此看來,西藏自治區政府要重視對年輕一代的「憶苦思甜」再教育,而在方式上應多樣化和長期化。筆者在上世紀50年代曾有幸觀看過一部西藏民主改革前抓拍的西藏政治經濟社會狀況紀錄檔案片(從未公開過)。在這個紀實片中,可以看到官家,貴族和上層僧侶生活的奢侈和農奴的牲畜不如的悲慘生活並遭受到中世紀式慘無人道的酷刑。真是令人極度悲憤震撼。這一難得的教材為何不可以拿出來在國內外廣加放映。

三、應剝去達賴「和平民主聖人」的偽裝

 西方的許多政黨和輿論同情甚至支持達賴的分離活動。除極少數出於敵意,借此攻擊中國外,大多數人還是由於對西藏的歷史與現狀不了解所致。近10年來雖然西藏各界出訪交流日益增加,所辦藝術表演和文物展出等也獲得不少讚許。但仍遠遠不夠。應該承認,達賴集團在宣傳上做得比我們有效。達賴本人甚至還獲得過「和平獎」之類的東西。對外宣傳西藏的歷史和現狀應當成為外交與宣傳部門的一項重大任務。西藏同國外應有更多的宗教文化藝術和新聞等方面的交流,要多辦介紹西藏的巡迴展覽,包括放映有關西藏現狀與歷史的影視片。真金不怕火煉,溫總理在記者招待會上已提出要組織外國記者參觀了解實況。讓外國人自己講出他們看到的東西,會更有說服力。西方輿論對此次西藏事件之所以反應相對比較溫和是同西方一些在場旅客的如實報道分不開的。美國新聞署有一項所謂「認識美國」的活動,每年出資邀請各國一定名額的不同界別人士作訪美一月遊。這是一個聰明的做法。我們何妨也由政府有關部門出資推出一項「了解西藏一月遊」?(文匯論壇)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評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