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3月27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防疫切莫鬆懈 培養衛生習慣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3-27]

教育局局長孫明揚昨日宣布全港小學、特殊學校、幼稚園及幼兒園下周一全面復課,並推出多項措施,包括發現班內3名或以上學生出現流感病徵,需即時呈報;因流感入院學生人數超過1%,當局會評估停課可能性等,以防止流感再次於校園內「死灰復燃」。我們認為,當局能夠吸收教訓,推出改善措施,給學校提出明確指引,以便校方處理疫症時有所依循。不過,由於流感高峰期仍未過去,不能寄望復課後「零爆發」,而校長教師始終缺乏足夠的醫療知識,當局在制定指引後還須密切跟進,提供支援,防止流感在復課後再度大規模爆發。同時,學校不應只是就流感防流感,而應注重全面培養學童衛生意識,樹立健康的生活習慣。這才是長遠抗疫的治本之法。

由於在流感爆發初期,當局未有足夠重視,加上各學校缺乏流感應變指引,導致流感爆發後,學校各自為戰。當局在全面復課前,堵塞有關漏洞,提出明確指引,有助提升校方的抗疫能力,值得肯定。本港現正處於流感高峰期,加上地狹人稠,環境衛生欠佳,加劇傳染病的風險。要在復課後完全杜絕流感在校內爆發,可能性不大。當局仍須有應急方案,以防止流感爆發時進一步蔓延。

然而,不論抗疫安排如何完善,始終只屬補救性措施。對抗傳染病肆虐,更重要的是培養市民健康的生活習慣,尤其是年幼力弱的幼童。學生良好的生活習慣不僅有助抗疫,而且對整個社會的文化素質亦有正面影響。當年沙士時社會積極推動健康生活方式,但隨著沙士遠去亦逐漸被人淡忘,當局應重新推動健康生活之風,並由學校開始推廣到整個社會。

還須指出的是,學童不僅抵抗力弱,而且防疫意識低,當局應盡早就免費為年幼學童注射流感針作出決定和安排。這不僅有利於防止流感大規模爆發,紓緩醫療體系的沉重壓力,而且可以減少學校因為流感爆發而隨時要停課的困擾。(文匯社評)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評

新聞專題

更多